文化苦旅

    浏览次数: 2290    手机阅读和分享

余秋雨先生说:文化是现在的中国最悲观的领域。我深有同感。

我的女儿刚刚高考结束,正是需要彻底放松的时间段,她喜欢看搞笑娱乐类节目,经常看那些无厘头搞笑节目,竟至于爆笑不止,常常令我摸不着头脑,她及她的同学朋友都十分崇拜奶油小生类影视明星,好在,她算是不会走火入魔、满世界追星的类型,我也能忍受。年轻人,大多数再也无法静心读书,不再崇拜英雄人物,到底是谁的错?我明知道这是不对的,但我以前一直不太明白,是谁在误导我们的年轻人,余秋雨先生一语中的:传媒。那些鼓动文痞糟蹋文化的无良传媒。无数的无良传媒即仗势又媚俗,祸害了文化的精神品质。

现代文化的没落趋势,让真正的文化人苦恼不已,所以余先生20年前独自出走,去考察废墟,要自我放逐,进行一段极有意义的文化苦旅。

现在,我们出去吃饭,出去旅游,满眼都是手捧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的孩子,无论吃饭上厕所,都不肯释手的年轻人,以至于懵懂的儿童都会沉迷于游戏,无心吃饭,夺了手机更是要哭闹不止。昨天,我去参加女儿学校组织的填报志愿的说明辅导会,不少学生完全不管不顾,在会场里,自始至终一直捧手机玩游戏,这种攸关他人生前途的关键时刻,他都一点也不在乎,是我们家长做错了么?我们还能在这些孩子身上找得到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吗?我们该怎么办?是耐心等待、期望他们慢慢能醒悟过来,成熟起来吗?我们该寄希望于什么方式和内容来引导他们、惊醒他们?我们的教育体制是不是出问题了?我们早就有君子之道、礼仪之道、中庸之道等传承千年的宝贵精神价值。可惜,无良的传媒现在都撇开了这些内容,一味宣扬低俗的、低层次的狂欢。让真正的文化人忧心忡忡,让有识之士寝食难安。

现在,很多痞子文化,伪文人,就好对历史人物狂妄地贬损,以无耻的嘴脸来博关注。有很多戏说类的影视作品,歪曲事实,粗制滥造,哗众取宠。全然不顾贻笑大方,误导大众的恶劣影响。我就纳闷了,为什么那么多的有关部门不能严格把关,狠狠杀一杀呢?文化传统,面对经济利益竟然如此不堪一击。难道,人们不知道,以损害我们的文化来博取经济利益,好比是饮鸩止渴么。好在我们还有很多中坚之士、中流砥柱。我们的国家正在努力正本清源,激发正能量。

某些人认为:之所以会有垃圾电影,就是因为观众垃圾。正是因为观众去看这些垃圾电影,用高票房为垃圾电影买单,才致使有垃圾电影这个东西存在,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为了赚钱,不断地生产垃圾电影。是垃圾的观众培养了垃圾的电影。我实在不能苟同。我们更喜欢高水平的电影,可惜的是这样的好电影太少了,这样的高尚艺术作品太少了,观众没有更好的选择。我们不能苛责大众,因为大众是淳朴的,善良的,人们只是需要正确的引导。不能说是低俗的观众造就了低俗的文艺,而恰恰是低俗的文艺误导了观众,我们不能苛求大众都是能明察秋毫、明辨是非的哲学家。有识之士应该勇敢站出来,像余秋雨先生一样,创造更多的优秀文化作品,弘扬我们的优秀文化传统,来做标杆,做明灯。你要是仅仅躲在人群里愤世嫉俗,或者躲在暗处手舞足蹈,谁又会在乎你。与其在人前口灿莲花白费口舌,不如埋头苦干做出表率。

(作者:后塍建工 闵东清)


上一篇: 道理 分寸 爱

下一篇: 跟着大师感受中华文化之简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