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方式

    浏览次数: 1515    手机阅读和分享

志愿者,很简单却又很可爱的三个字,“志愿”二字,都含有“心”字底,也就是说,志愿活动正是需要发于内心,用心去完成的,而非要索取报酬去帮助他人。或许是社会责任感的增强,感恩回报之心的支使,又或许是感受到生命的可爱,参加志愿活动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志愿活动过程中,我可以收获很多,体悟到很多不曾体验过的东西,比如体会到了社会的情暖,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等。

我参加过很多志愿者活动,虽然相比其他优秀的志愿者有一定的差距,但或多或少的在这些活动中体会到甜和苦,笑和泪,这些志愿活动让我学到了真诚地与人交流,耐心地对待朋友,用一颗温和的心对待老人家。我记得去失独家庭去志愿活动,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我仍然记得,那天早上到了本村失独家庭施卫康家,由于车祸造成了他家成为了失独家庭。施卫康夫妇已年过六旬,身体也是马马虎虎,我们敲门进去的时候,施卫康摘下老花镜,满脸疑惑的问道什么事。待我们解释了来由,施卫康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跟施卫康夫妇聊天过程中,他们的儿子去世后,还得照顾遗留下来的两个孩子,生活虽然艰辛,但好在还有两个孩子的陪伴,经过近半个小时的促膝长谈后,我们的目光被摆在电视机旁的一张全家福吸引,然后我们便小心翼翼的询问了他们的情况,施卫康夫妇回忆了照片的由来,时不时露出以往的幸福,但也不免流露出一丝丝伤感,随后,我们与施卫康夫妇交心,鼓励他们要积极面对困难,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跟我们说,我们会竭尽所能帮助,最后为两个孩子送上了学习用品等。临走时,我深深的体会到他们渴望有人去探望他们,给予他们关怀,温暖。失独家庭虽然不幸,但作为志愿者,会让他们知道,社会时时刻刻在关注着他们,他们并不孤独!一次次的志愿活动,我给予了需要帮助的人以帮助和爱心。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被需要的幸福,快乐,这种精神上的满足是多少物质享受也比不上的。爱生命到灵魂深处,周围一切便都是满满的爱!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弱者需要我们的帮助和关怀,我会趁着自己还有能力的时候竭尽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虽然有时候会感到很累,但这不是辛苦,不是劳累,也不是困难,我更是信念坚定,不管多累都主动积极参与这些意义深长的志愿活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想,这就是志愿的意义。出于真心去帮助别人,为他人带去帮助和欢乐,你会发现,周围的一切,如此美妙!在志愿活动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了“离”与“聚”的世情……渴望的眼神,稚嫩的脸庞,童真的歌声,回荡在我的脑中,这些都成为了我参加志愿活动的动力。

活动参加多了,我对志愿者的理解也有所改变,我认为志愿者应该以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带动身边的人,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渺小的,一旦带动身边的人,全民参与志愿活动,那么每个人微小的付出将会汇聚成一束束暖阳,为社会带去温暖与希望,志愿者不在仅仅是一名服务者,而是一名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不可否认,参加志愿活动难免会牺牲一些个人的时间,但这却是一个幸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友谊,提升了阅历,更收获了幸福,不知不觉志愿活动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作者:锦丰镇交通村工会联合会 倪晨冲)


上一篇: 心灵拾荒——我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下一篇: 助人为乐暖人心 无怨无悔公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