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勇:说说“匠心”与“匠薪”

    浏览次数: 1081    手机阅读和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多项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具体举措,以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激活工匠人才“一池春水”。

新时代呼唤工匠人才。我国要实现从经济高速发展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跨越,必须要培养、拥有一大批能解决生产一线技术难题的工匠人才。工匠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的生力军。企业实现科技创新、工艺设备与产品质量的改进和服务水平提升,最终都要经过有经验有技术的一线工人的实际操作来实现。技术工人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左右着企业最终产品与服务质量。

联合国经合组织曾有一份研究结果认为,中国企业技术能力落后的第一原因是在产品再生产和研究发展中没有充足的、高水平的从事设备操作、维护、改进和更新的生产技术人员。这段话的确道出了我们在人才方面存在的一个问题,即不太重视动手型人才。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技术工人数量短缺和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用工荒”“技工荒”已经从季节性矛盾转而成为常态化现象,企业对技能型工人短缺问题反映强烈。据人社部发布的消息,目前我国就业人员有7.7亿,技术工人有1.65亿,其中高技能人才4700多万。技术工人占就业人员的比重超过20%,高技能人才仅占6%。工匠人才严重缺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严重影响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进程。

工匠人才严重缺乏原因很多,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不高,各项待遇保障较弱,职业发展通道狭窄,受社会环境、传统思维观念影响等等。笔者认为其内在原因是“匠心”与“匠薪”的问题。

上一篇: 泰州:“夜校网校”助力职工轻松圆梦

下一篇: 张晓莹:工会网上工作的思路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