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江苏省总工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浏览次数: 8930    手机阅读和分享

 

听职工群众诉求,请职工群众评议,让职工群众满意。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省总工会紧紧围绕建设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聚焦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取得职工群众真正满意的成效。
  请进来讲、敞开门听、面对面谈,在开门搞活动中广纳职工群众意见
  江苏省总工会把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摆在首要位置,加强理论学习、广泛听取意见,突出抓好四查四治,即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进一步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虚浅松浮、不负责任之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慵懒散乱、贪图享乐之病,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铺张浪费、大手大脚之病,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组织学习讨论,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温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经典论述,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先后8次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及指定学习材料,研究相关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带头交流学习心得,每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分管部门或直属单位,参与和指导其学习教育活动,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学习风气。还邀请党建理论专家作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专题辅导讲座,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失德之害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专题片。在此基础上,分层次多次组织学习讨论,交流对群众路线的认识,展示学习成果,引导党员干部修身立德,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广泛征求意见,查找存在问题。早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之前,江苏省总工会即通过书面发函等方式,征求各市、县和省各产业工会的意见和建议。动员大会召开后,在《江苏工会网》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省总工会活动办地点、机关作风投诉电话,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带头问,亲自主持召开省总工会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代表、部分市县总工会负责人、省产业工会负责人等多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虚心听取他们对省总工会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寻求改进作风的对策和措施。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工作业务,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倾心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据初步统计,省总工会共召开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72个,共收集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420多条。还注意发挥机关工会、机关团委等群团组织作用,动员所联系的职工群众围绕作风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120多条。经过认真梳理,共排查出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即服务党政中心工作、融入社会体系还不够深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展现工会组织群团特点还不够明显;服务职工、服务基层,履行工会各项职能还不够到位;深化重点工作打造品牌,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创优还不够突出;转变工作作风,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还不够扎实;健全完善组织体制、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还不够有力;关心培养机关干部、内部管理还不够完善;加强直属单位改革、推进工会事业发展还不够科学等。
  弘扬劳模精神,注重典型引领。把学习劳模先进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甘于奉献、服务职工成为工会干部的价值追求。8 6日下午,江苏省总工会专门邀请从普通维修工自学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的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全国劳模邓建军,宁可一个脏、换得万人净的徐州下水道四班班长、全国劳模陈秋燕,最美基层干部、中国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延花走进机关,与省总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面对面座谈、互动交流,从学习与成长、工作与进取、生活与家庭三个方面畅谈体会感悟,他们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深深打动了与会的省总工会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省总工会还评选表彰了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激励大家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学习、提升本领,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

    “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在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中增进感情
  江苏省总工会把推进领导干部下基层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深化省委三解三促的基本要求,深入开展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活动,努力当好职工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初步统计,省总工会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直属单位和市、县(市、区)及基层企业一线调研70多人次,走访基层单位56家,与75名职工群众面谈,召开40多个座谈会、约530人参加,受到基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
  精心谋划部署,全面组织实施。把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作为开门搞活动的重要方法,作为组织学习、征求意见的重要途径,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和《学习计划》中明确规定,要下基层向实践学习、向职工群众学习,体验民情,面对面听取基层职工群众意见。省总工会党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进行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要求每位同志集中下基层不少于3天,在活动中着力发现问题,并找出改进或解决的对策建议。
  领导干部带头,率先作出示范。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活动开始以后,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头,率先垂范。879日,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首先来到宿迁市,听取了宿迁工会工作和每周当一天工人活动情况汇报,专门赴江苏箭鹿集团当一天工人,与普通职工一起劳动、一

上一篇: 李建国:工会改革,要让职工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下一篇: 让能量更好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