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

    浏览次数: 8275    手机阅读和分享

    盐城市总工会近年来,着力开展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努力搭建劳模先进创新平台,发挥劳模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在提升职工业务技能水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学技术生产力上努力作为,唱响了全市职工创新创造的“梦之声”。
  选准“领头雁”,搭建职工成长进步的“星光大道”。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是否有一名好的带头人。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全国劳模、金牌工人陈惠生,省劳模纪东平,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云峰,盐城市劳动模范、全国电力系统先进个人宋红浩等不仅是技术创新课题的主持人,也是奋战生产一线、广受职工好评的班组长。这些“领头雁”的号召力使得越来越多的职工聚集到劳模创新工作室周围,汲取营养,寻找动力。劳模创新工作室产生的裂变效应,使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比武交流的擂台、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成长进步的平台。八菱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技术攻关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后,带出了一大批岗位标兵、创新能手和技术比武冠军。鸿达阀门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师带徒这一形式,培养出了1个省劳模、1个市劳模。
  抓准重难点,开启实现企业降耗增效的“百宝箱”。把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技术革新等生产难点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攻关的重点;将产品性能提升、生产工艺流程完善、原材料降耗等生产经营重大难题和员工自助创新能力拓展作为工作创新目标,实现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与企业降耗增效的有机结合、科学对接。豪迈照明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制的复合HID电弧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全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已达到135个,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500多项,技术扶贫56项,申报发明专利25项,创经济效益近两亿元。
  释放正能量,锻造企业良性发展的品牌魂。通过举办劳模班组开放日、参观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结对活动,促进争当劳模的文化实践,光大“劳模文化效应”;将劳模创新工作室立项与员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征集结合起来,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汇集职工合理化建议创新成果升华的加工厂;抓住“创新和发展”这条主线,使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一个聚才、育才、用才的“聚宝盆”,一批金牌工人、首席员工、创新能手和创新型班组等脱颖而出。目前,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企业的“智囊团”、岗位的“创新源”、项目的“攻关队”、人才的“孵化器”和团队的“方向标”。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影响辐射下,职工创新意识明显增强,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蔚然成风,企业文化软实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上一篇: 泰州推进职工素质建设见成效

下一篇: 凝聚职工力量 建设美好江苏——江苏省各级工会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