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塘桥镇)刘村村工会联合会开展“‘刘’住时光树新风·移风易俗话清明 ”职工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活动

    浏览次数: 362    手机阅读和分享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清明,是祭奠先辈、缅怀故人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引导辖区职工群众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让绿色、安全、环保、简约、文明过清明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3月29日上午,刘村村工会联合会联合高新区(塘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刘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刘”住时光树新风·移风易俗话清明主题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时空信箱:推行文明祭扫新方式。“回老家祭祀不方便,了解到我们村设立了‘时空信箱’,我特意赶来现场,用文字的形式寄托哀思。以这种更为环保、节俭的形式表达怀念之情,还是很不错的。”刘村村的新市民职工马凤说。活动现场,刘村村工会联合会通过设立“时空信箱”、制作文明祭扫宣传展架、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文明修身口袋书”的方式向职工群众宣传文明祭祀。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大家在文明祭祀宣传点、“稻花专列”移动点纷纷填写“清明思念卡”,一封信、一段话、一缕思念,被装进信封投入“时空信箱”。

“刘”住时光:倡导孝道家风新风尚。清明节不仅是祭扫逝者的节气,更是陪伴老人的契机。刘村村绿叶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积极向职工群众宣传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新风,抵制薄养厚葬陋习。刘村村工会联合会打造“为爱行动,‘刘’住时光”主题“村游”志愿行动。志愿小分队依托“稻花专列”服务宣传小车开展孝老爱亲“村游”行动,在美丽庭院开展“晒家风、传家训、文化清明”文明家风故事微分享,用留声机录制家族中好家风、好家训及故人的经典语录;在村组、过渡房、田间地头“村游”宣传孝道家风、移风易俗、厚养礼葬观念,引导辖区职工群众转变观念、破除陋习,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

移风易俗:自觉践行文明新理念。“要自觉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红白喜事从简……”“稻花田·文明行”移风易俗主题志愿市集活动现场,通过职工志愿者面对面宣讲,向群众普及移风易俗知识,倡导群众崇尚节俭,自觉抵制高额彩礼,摒弃大操大办、广收礼金的丧葬陋习,树立现代家庭理念。乡土味、大白话,使群众进一步明了建设文明乡村,“移”什么风、“易”什么俗。“文明行”市集活动吸引了周边的群众前来参加,现场还设有工会政策咨询、健康义诊、便民服务、青团制作等主题摊位。刘村村“移风易俗”宣传小分队以实际行动引领感召更多群众主动参与,老党员、村民、职工代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向亲属、周围群众宣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和宣传者。

(谢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