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苏州张家港:“普工英计划”助力职工素质提升

    浏览次数: 450    手机阅读和分享

“希望‘普工英计划’延续下去,继续激励和帮助像我一样的普通职工实现梦想!”在“一线职工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计划的帮助下,今年,张家港富瑞阀门有限公司金加工中心质量科科长张晓顺利提交论文、通过毕业答辩,如愿取得了苏州大学学校本科学历。年底前,还将有符合条件的新一批职工学生和张晓一样获得工会帮助,实现“求学梦”。如今,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已有300余名一线职工在“求学圆梦计划”的支持下取得本科或专科学历。


在江苏苏州张家港市,包括“求学圆梦计划”等一系列职工素质提升工作在内的“普工英计划”五年行动今年将收官。2019年,张家港市提出职工素质提升“普工英计划”五年行动指南,探索建立贴近职工、创新形式、务实有效的职工素质提升模式。5年来,以“求学圆梦计划”“普工英学堂”“有梦工开课”等为代表的“工”字品牌,积极回应张家港市职工日益增长的技术技能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受到了职工的欢迎和好评。


榜样走近职工


“作为港口产业工人,我将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足韧劲做好工作,加大科技创新攻关力度,为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加压奋进”“作为基层工会干部,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基层工会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争做勇于担当的有为工会,精细服务的暖心工会”……日前,在张家港市职工文体中心大剧场,来自各行业的一线职工、劳模工匠和工会干部共聚一堂,在这场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的宣讲会上,聆听全国劳模、江苏申港锅炉有限公司焊接高级技师泮延镇宣讲工会十八大精神。


在张家港市,耳熟能详的劳模工匠常常出现在职工身边,宣讲、授课、座谈、研讨,让各行业的职工切实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切身感受到榜样的力量。


扎根张家市杨舍镇善港村的青年干部王斌,至今仍记得3年前第一次听到全国劳模、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作报告时的情形,“葛书记多年来奔走在田间地头,不仅把贫困村发展成经济强村,还到陕西、贵州等多地开展帮扶。他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到基层锻炼、为基层服务、在基层成长的初心,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5年来,张家港市不断丰富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内容形式,突出示范引领,基于各级工会创设“思进学习社”,累计开展“劳模精神‘四进’、思政教师进企业”主题宣讲500余场,4门课程入选苏州市级职工思政教育精品课程;建设“普工英学堂”50家,打造多元化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基地,累计为10万余名企业职工提供项目化、订单式、普惠性学习培训。


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书法、摄影、中国舞、金石传拓……当地职工文体中心种类多样的职工才艺小课堂,成为职工学习才艺、增长知识、提高本领的舞台。


11月,张家港市启动第十二期“有梦工开课”,通过整合各专业协会、教育培训机构、文体爱好者俱乐部等资源,为职工群众提供各类文体课程,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依托“普工英计划”,张家港市加强阵地建设,打造了“初心·匠心”党建步道、“三有书屋”等实境课堂,打造职工文体中心,建成职工书屋207家。


借助职工文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张家港市开设“职工才艺小课堂”文艺、体育、创意类课程227门次,总计开课3000余小时,惠及职工6.1万余人次;创设文体舞台,定期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组织职工书画影大赛等子活动110多项,参与职工近15万人次;打造“工会杯”品牌赛事,开展篮球、桌球、工间操等群众性比赛;以建党100周年等为主题广泛开展“职工好声音”“职工子女才艺PK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弘扬时代正能量,展示职工新风采。


“‘普工英计划’的实施,为职工提供了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和蜕变成长的广阔平台,也为我们基层工会提供了思路和启发,更好地组织开展服务职工的文化项目,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澳洋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王伟说。


技能提素创效激发活力


不久前,沪宁沿江线电力产业工人技能邀请赛暨“沙洲匠星”2023年张家港市电力行业职工技能大赛落幕,来自张家港、句容、江阴、常熟、等电力行业相关单位的18支代表队、36位选手同台竞技。


以赛促训,以赛提素,近年来,张家港市围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实施“普工英计划”,探索形成了“沙洲匠星”等竞赛品牌,聚焦无人机驾驶、工业机器人、云计算工程等高新技术工种和高端纺织、冶金新材料、新能源等传统及新兴产业链,举办多场“沙洲匠星”行业技能竞赛,为工匠人才搭建起切磋技艺、交流经验、磨炼技能的平台。


与此同时,张家港市推进实施“金牌蓝领”和基层企业“产改”创新项目,联合沙洲职业工学院探索成立“工匠学院”,推动建设市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30多家,打造“普工英学堂”50家、“普工英职业技能竞赛基地”17家。“技能张家港行动”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3万人次。


如今,张家港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超过了12万人。软硬件齐全、产城人融合的一体化、长效化产业工人培育体系正在逐步健全。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聚焦党政中心工作,我们将持续深化‘产改’,大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以最好资源配备、最活运行机制、最优服务环境,为职工成长赋能助力。”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夏立新说。


下一篇: 学习强国:江苏张家港:弘扬劳动精神 传承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