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杨舍镇)善港村开展“传承红色初心•探寻历史记忆”主题教育活动

    浏览次数: 251    手机阅读和分享

活动大合影

古法线装书制作体验


为了传承历史,教育后人,让辖区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张家港的历史。近日,善港村“传承红色初心•探寻历史记忆”走进爱国主义基地活动在张家港市博物馆举行,活动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会、妇联、团委共同主办。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在同学们一路的歌声中,大家来到了张家港市博物馆。在馆内大家先后参观了东山村遗址考古成果展、长江文化展和张家港民俗文化展,通过图片、实物、场景模型、多媒体数字技术等多种手段,同学们看到了一件件出土精美文物,身临其境地体验了长江文化的发展过程,感受了历史中张家港民间生产、生活,特色街区、民俗风情的乐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仿佛徜徉在浩瀚如烟的历史长河里,对文明的起源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活动的第二议程,21名同学在博物馆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古法线装书的过程。裁纸、捻纸捻、上书皮、订线、成书,一本线装书,前后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每一个同学都参与其中,看着老师做起来很容易,其实在他们手里一本线装书的完成还是挺费劲的。

本次活动在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开启了同学们对文化、历史、艺术兴趣的大门,暨体验了中国传统技艺,又让他们自己动手动脑,把被动接受变成主动探索。以传承历史了解民俗为载体,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黄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