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学堂”贵在普惠

    浏览次数: 1180    手机阅读和分享

  据媒体报道,今年厦门市总工会在全市挂牌建成10家“职工学堂”,力争3年内实现全市教育培训资源普遍向职工开放。

  据介绍,“职工学堂”是厦门市总工会与当地教育、人社等部门协作联动在全市范围开展的,以全市职工特别是产业工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由工会、院校、企业、行政及社会等力量共同参与开办的开放式学堂。其实工会办学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厦门的“职工学堂”显著特色是职工技能提升的普惠性。具体地说,就是以职工为主,因需施教,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突出重点。

  目前,职工教育需求多样化、层次细致化、期待专业化,已经超出传统的工会履职和工作范围,亟需整合资源改进服务方式和手段,实现内合外联、资源共享、良性互动、合作多赢。“职工学堂”正是契合职工教学需求,依托全市现有职工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资源,搭建的产业工人终身教育平台。开办“职工学堂”就是较好体现满足职工需求为主的服务导向,其办学模式值得学习借鉴。

  以工会为主开办“职工学堂”也是现实的客观需要。实事求是地讲,现在大的集团公司,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创办了不少职业技能院所,有条件的单位还创设“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等,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营造了良好环境,但这毕竟还是少数,社会上有许多中小微企业缺少办学力量和条件。工会作为枢纽型的社会群众组织,制定符合工会要求和职工特点的社会化服务规划,通过以“职工学堂”这种办学模式,进行项目化管理和工程化实施,无疑为“学校”外渴求学习深造的广大职工群众带去就学的机会。

  创新普惠性教育载体,推动职工参与工会普惠性的教育公共服务,厦门市总工会“在兼顾全面的基础上立足急需,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方式,突出产业工人技术培训,增强职工终身教育服务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由此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这为地方工会开放式办学拓展了新的思路和空间。(转自中工网)


 

上一篇: 浅谈新时代下劳模(工匠)工作室的创建及运营

下一篇: 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