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滩村工会联合会打造 “服务职工、和谐企业”双赢局面

    浏览次数: 3774    手机阅读和分享

近年来,保税区(金港镇)三角滩村工会联合会坚持“服务职工、和谐企业”的目标定位,紧密结合区域特点,规范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助推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保障社会稳定中的作用,工会组织影响力、凝聚力不断提升,赢得了村委、职工和企业的一致赞誉。

一是工会组织“全覆盖”。三角滩村以机械加工、木材加工等传统型企业居多,大多是25人以下的小微企业。为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三角滩村树立全局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在25人以下企业覆盖建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25人以上企业独立建会,有效实现了工会组织的全覆盖。

二是职工维权“透明化”。为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村工会联合会以集体协商为抓手,在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同时,邀请职工代表和企业主共同商议合同和协议的具体内容、面对面通过相关决议,合同协议签订现场村主任、企业安全干部、社保监察等多方到位、共同见证,有效发挥了合同协议的制约作用,减少了职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三是帮扶服务“动态化”。坚持规范化操作,严格执行申请、审核、公示、入档、帮扶的工作步骤,并以企业为单位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健全困难职工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将补充、完善和充实困难职工数据库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加强实时更新、定期维护,做到困难人数清、困难情况清,帮扶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切实提升了帮扶服务工作实效。

四是工会活动“项目化”。村工会联合会创新工会活动方式,坚持“不影响生产、企业便于组织、职工乐于参与”的原则,以“激发职工活力、提高职工素质、促进职工交流”为宗旨,根据企业生产关键节点的不同,灵活安排时间,突出“小型、精巧、操作灵活”的标准,创新推出了“欢乐工厂”系列主题活动,设置“动感时间”“工匠接力”“感受人文”三大主题项目,组织开展体育竞赛、文化学习、技能比武、素质提升等系列活动,在提高职工参与率的同时,保证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构建了和谐互动、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