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之道

    浏览次数: 1612    手机阅读和分享

书法之道,绝非迅捷之道。未得其中妙趣,及恒常之心,绝无可能领悟书法之道,进而登堂入室。

我自小就喜欢读书,可惜,那时候物质条件太过简陋,家里是没那闲钱供买书的,学校也没图书馆,设立的所谓读书室,也只对老师开放,我们只能通过向老师借,或同学间的互借来多读一点课外书籍,几乎是能到手什么就读什么,而且要求读的很快,一两天就得读完,因为后面还有很多人在等。被逼无奈时,我们甚至抄书,几个人分段抄,最后拼起来成完整的一本,这就是手抄本了,自有产权的手抄本,那纸张当然是花色繁多了,可惜没有能保留得下来,因为翻看的人多,纸张质量也差,最后都会彻底熟烂朽掉。我一直记得,我在小学时就很艰难地读过家藏的繁体字版本的《西游记》,学校里早就不教繁体字了,全靠自己翻新华字典认字,坚持看完了全书,遗憾的是,那本书早就熟烂到头尾不全了,却也带来了不少趣味。

也许,喜欢读书的人,大多会喜欢书法,会有学书法的想法和尝试。读初中时,曾经有段时间,我十分迷恋学毛笔书法,收集废报纸练习,一有机会就找隔壁老先生(本地唯一进过私塾的老人,会记账,毛笔字写得很好)请教,请他写范字回来临写,可惜,后来因为学业紧张,抱定决心要读高中,考大学,跳出农门,课余时间就少得可怜,都不够补觉的,后来,甚至于要住校,挤时间熬夜复习等等,就把这仅有的兴趣爱好搁下了,待我考上沙洲工学院,有时间时,隔壁的老先生也已经年过古稀,无法再教我,只来得及请他勉为其难为我写了个条幅留作纪念。

现如今,得书法之道,能把毛笔字写得像样的人不多了,能写得漂亮的人,更是凤毛麟角,甚至于,能把硬笔书法写得好的人也不多了。电脑与打印机的普及,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使人们渐渐荒废了笔墨纸砚。现在,除了学生作业,社会生活中,手写的信函、公文等都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提笔忘字的现象比比皆是。传承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有局部消亡之虞。好在,现在全国上下都在热烈倡导中华传统文明,张家港市更是走在全国的前列,掀起全民阅读、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潮。我真诚地希望,书法之道也能够重新得到很好的传承。中国汉字可是全世界最神奇的文字哦。文字本身就是艺术作品,而且数千年传承有序的,大概只有中国有吧。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我们可不能无知地丢弃了。

我也想要重新开始学书法,不奢求成为书法家,只是希望自己可以静心学习。诚依林帝涴所言,放松身心,选定字帖,静心领悟,安于临摹,择良师益友而循序渐进。

我认为,学书法有个显著的益处:可以消除纷乱的社会万象导致的人心浮躁,使我们的内心可以得到平静,并由此洞悉我们真实的需求,能安于事利于行。

(作者:后塍建筑 闵东清)


上一篇: 让我吹吹风

下一篇: 心 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