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日报:改革焕发工会创新活力

    浏览次数: 486    手机阅读和分享

张家港日报报道

张家港日报报道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15年11月,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正式启动,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奔涌大潮,我市工会组织吹响了改革创新的号角,坚持固本强基,把“改革创新”作为贯穿过去五年工会工作的关键词,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

工会改革激活“神经末梢”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市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各相关负责人分头带队赴各区镇进行改革工作调研论证,深入车间、工地、基层工会组织,了解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基层工会维权服务等改革举措和实践效果,广泛征求意见,及时总结推广基层鲜活经验,研究制定了《张家港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一场以“改革”之名的行动随即在全市工会组织中铺开。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担负起新时代工会工作新的使命职责,着力点还是要落在工会的自身建设上。”市总工会主席季洪良如是说。

据介绍,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专职与兼挂职按50%比例于2017年底全部配备到位,机关内设机构优化调整为7个。试点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积极探索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途径,激发非公企业工会干部工作动力,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相继制定出台了全市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履职津贴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村(社区)工会工作的意见、全市村(社区)工会工作奖补办法等多项政策性制度文件。

五年来,市总工会的改革触角深入工会工作的各个领域,一系列契合需求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彻底激活了工会工作的“神经末梢”,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工会组织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我市工会改革同时得到了省总工会的肯定,并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市工会代表,在南京中办研究室召开的群团组织兼挂职干部工作推进情况调研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互联网+”开启工会服务新局面

在“互联网+”的新时代浪潮下,运用“互联网+”技术为职工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是工会组织自上而下的改革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11月29日,张家港市工会会员特约服务单位集中签约仪式在大成广场举行,包括苏州贝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朴墅庭院生态休闲农庄等在内的首批50家单位与张家港市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他们将依托“张家港职工驿站”APP,为全市40多万注册会员提供普惠服务。

“张家港职工驿站”APP由市总工会与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联合研制开发,于今年5月1日前正式上线,是一款将工会工作与职工服务相融合的掌上工会系统,为职工提供工会信息、职工在线入会、线上培训、困难帮扶、职工维权、互动交流、会员普惠等服务。

工会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市总工会一直在思考。在市总工会看来,新业态、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给工会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只有创新和改进服务职工方式内容,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才能让职工享受到网上工会带来的更加暖心的服务。为此,市总工会把构建“互联网+”工会作为推动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引擎强力推进。着眼于提高网络化工作水平,统筹全市各级工会网上工作建设,加强以工会网、“张家港职工之友”微信公众号、“张家港职工驿站”APP客户端为重点的“一站一微一端”建设,打造信息化工作平台,拓展工会网上服务功能,创新网络宣传方法,促进工会业务、工会服务在“线上线下、实体虚拟”两端实现“双线运作、双擎发力”,致力于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内容全方位,服务时段全天候。

倾力固本强基聚人心

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天然属性,是工会改革的力量源泉。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改革试点伊始,市总工会就深刻认识到,要让职工群众当主角,与职工群众的心贴得更近。

为此,市总工会持续加大“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工作力度,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提高建会质量,努力构建覆盖面广、充满活力的工会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

今年3月1日,经开区(杨舍镇)总工会“入企宣传建会行”活动正式启动。区镇总工会建会宣传小组先后走访了区内多家企业,向企业进行建会流程、政策、要求等方面的宣传,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指导释疑。通过“入企宣传建会行”活动,区镇总工会积极为区镇企业提供建会服务,不断扩大了区镇工会组织覆盖面。

为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市总工会深入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不断强化职工在建会中的主体地位,探索实施职工入会网上申请,融合共享政务服务数据平台,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逐步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作覆盖精准化。与此同时,通过推行工代会代表常任制和履职常态化、探索建立基层工会干部权益保障和激励机制等举措,有效激发了基层工会活力。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建立单独基层工会2738家,区域性、行业性工会244家,涵盖单位14831家,发展会员46万人;工会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入库数据达会员总数的90%以上;选树苏州市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小家)127个;各区镇工会全部配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

“改革创新是工会事业永续发展的关键。只有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大力推进工会组织、体制和机制创新,运用适合工会特点和时代特征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眼睛向下、资源下沉、重心下移,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基层一线,才能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季洪良表示,未来五年,市总工会将始终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和使命担当,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激发基层活力,真正把每一个基层工会建设成直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基地,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为新时代工会发展注入盎然生机和旺盛活力。


上一篇: 张家港日报: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下一篇: 江苏工人报:砥砺奋进谱新篇——张家港工会五年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