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日报:市总工会:奏响新时代劳动最强音

    浏览次数: 478    手机阅读和分享

“行行出状元”技能竞赛


第七届”江苏省职工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


劳模先进参加表彰大会



市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是全市职工队伍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广大职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作出重大贡献的五年;也是全市工会深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锐意改革创新,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的五年。全市各级工会肩负新时代,坚持服务大局,强化组织动员,在凝聚职工推动经济发展中彰显了“主力军”本色。

高技能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年11月24日,“行行出状元”市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之加工中心操作工技能赛在沙洲职业工学院进行实操项目比赛,来自沙钢集团、维达机械、新美星包装机械等企业的19名加工中心操作工参加了比赛。该项赛事由市总工会等单位共同承办,是我市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的技能竞赛。今年已是大赛举办的第6年,已选拔产生了54位技能状元,推动了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弘扬工匠精神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企业发展、人才强市提供了优秀技能人才支撑和保障。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市总工会以“行行出状元”职业技能竞赛为龙头,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参与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引导职工在加快“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沪通铁路建设等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工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通过大赛发现和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港城加快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市总工会主席季洪良说。5年来,全市共有50多万名职工参与各类劳动和技能比赛,近3.7万名职工通过技能比武、岗位练兵、师徒帮带等形式获得技术等级晋升,

沙钢集团张宝剑班组等132个班组获得市级以上“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其中全国级3个、省级12个);全市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2.7万件,实施科技创新、发明创造、技术革新1.7万项;“工人科技之星”活动培育高新产品开发、外观设计、实用新型等8类星级团体和个人134个。

高素质员工增强企业竞争力

今年3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办公室主任张爱民一行来我市就职工书屋建设、管理、使用的具体做法进行走访调研。张爱民对我市职工书屋建设表示充分肯定,他说,今年是职工书屋全面开展的第10个年头,张家港建设了各具特色的职工书屋,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有效提高了职工素质,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市总工会以提升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全市各级工会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不断创新职工读书活动工作举措,目前已建成全国、省级、苏州市级以上各类职工书屋示范点、“最美书屋”244家。

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资源优势,市总工会以先进文化、教育培训、创先争优等活动为载体,引导职工成长成才。

深化职工文化建设,以“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为主题,举办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开展书画摄影等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持续向基层一线送图书、送演出、送电影,大力弘扬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精心编排的多个职工原创节目入选苏州市优秀职工文艺作品库。深化职工读书活动,在全省率先制定推行“书香企业”创建标准体系,畅通职工技能技术和学历提升“绿色通道”,努力打造读书载体广覆盖、学习教育多样化的环境氛围,建成市级以上职工书屋245家,沙钢职工培训中心被评为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

劳模效应激励职工岗位成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今年7月17日,在市黄泗浦文化生态园许庄揽秋共享智能变电站前,13名党员胸佩党徽,在党旗下庄严重温入党誓词。这些党员来自国网张家港市供电公司,均为该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当天正在举行的是该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成立仪式。

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党支部,这在苏州还是首家。作为我市首家兼具“劳模”和“创新”双重涵义的党支部,市总工会联合供电公司提出了“种子工程”的创新理念,依托劳模的群体之力,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实践平台,通过层层选拔,将包含配电、输电、变电、通信、营销等专业在内的各技术领域的精兵强将聚集在了一起,力争通过资源集聚、成果共享的方式进行种子滋养培育,最终实现扩散式传播的效果。

“市总工会将在全市企业中深挖厚掘,推动建立更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劳模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广大职工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同时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把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教育职工的平台和保持、发展劳模先进性的基地。”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尊敬劳模,学习劳模。市总工会以劳模为引领,加大典型培育力度,完善激励机制,坚持各类先进评选向基层一线倾斜,推进劳模精神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引领职工比学赶超、争作贡献。5年来,全市共推荐评选市级以上劳模(先进工作者)270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79名、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18个,涌现出一批以全国劳模赵建军、省劳模郁霞秋为代表的先进典范;建成市级以上劳模创新工作室20家,取得专利106项、创新成果转化134项,产生经济效益3亿元,全市上下形成了学劳模、当劳模、敬劳模的良好氛围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上一篇: 张家港日报:市总工会:做职工群众的贴心“娘家人”

下一篇: 苏州日报:“最美职工”共享向善——港城总工会激发基层活力,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