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会:与工伤职工有个约定

    浏览次数: 969    手机阅读和分享

“为什么不能等天亮再联系?”周婷是深圳市宝安区总工会一名专职工伤探视员,工作之初,她总是在半夜被工伤职工的电话吵醒,有一次忍不住问出憋在心里的话。

后来,周婷了解到,有不少职工受伤后不敢告诉家人,他们既承受着身体上的疼痛,还担忧住院费用、伤情影响、后续经济来源等。“这让我意识到一句‘我在,你说’对他们的重要性。”很快,她与工伤职工有了约定——无论任何时间,都能联系她。

在深圳,有一支26人的专职工伤探视员队伍,他们普遍具备社会工作者资格证和心理、劳动法律等方面知识,统一着装奔走在全市各区医院,专职负责工伤住院职工的探视工作。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深圳是一个劳动力聚集型城市。为回应职工所需,自2015年起,深圳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建立工伤探视工作体系。“逢伤必探”是工会与工伤职工的“约定”,“探后必访、热心主动”则是“娘家人”的承诺。8年来,深圳工会探视工伤职工4万多人,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二次医保和心理健康等服务40余万人次。

“专干+社工”主动靠近职工

早上8点30分,在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14楼,周婷一如往常在医务人员协助下打印了一周内新入院的疑似工伤患者名单。进行筛查后,她开启了当天的“聊天模式”——探视工伤职工、解读工伤条例、了解工伤认定情况、询问诉求……

8年如一日,周婷的“出场形象”几乎没有任何改变——身着红色工会马甲,拎着装有慰问小礼品的环保袋、工伤职工资料袋,在医院清一色白大褂和病号服中显得尤为亮眼,也在职工面前“亮了身份”。

记者了解到,深圳工会建立了工伤探视工作机制,规定凡深圳市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职工,因工伤住院均可申请工会工伤探视,符合条件的予以发放慰问金500元。

对外伤科室进行筛查后,周婷等工伤探视员要对疑似工伤患者一一走访,锁定探视对象;经职工同意后,采集相关信息和申请慰问金资料。资料核实提交后,即进入慰问金申请环节,后期还要定期回访有需要的职工。

“因为涉及收集个人信息,有些职工会比较警惕,对我们的身份持怀疑态度。”周婷告诉记者,第一次走访时,有的职工不搭理,她一般会留下宣传折页,给他们核实时间;接下来还要进行二次、三次、甚至四次走访,耐心解释工会工伤探视项目,打消职工疑虑,“要主动向职工靠近,我不怕被怀疑。”

2023年7月,宝安区总探索创新“一名社工+一名社会化工作者”的走访方式。“采集完职工信息后,专干向职工介绍工会基本职能和特色活动,让工伤职工后续能参与工会各项活动。”深圳市宝安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李钊然介绍,该模式能让职工更了解工会,链接后续工会服务。

记者注意到,弓着腰、侧身靠近职工,双手展开工伤探视宣传册为职工介绍,是周婷固定的探视姿势。“工伤职工一般需卧床休息,我们只能弯腰解读,方便他们看到宣传册内容。”她解释道,被信任后,职工往往有很多问题想咨询,比如讲解工会职能、工伤探视申请流程、医药费谁支付、工伤认定流程等,常常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

多元服务建立支撑

“受了工伤,要是公司不给治疗费,我该怎么办?无法康复,以后家庭生计怎么办?”2022年11月下旬,龙岗区总工会工伤探视员陈丽霞探视时,时先生忧心忡忡,面对陈丽霞主动询问,他如是说。

原来,42岁的时先生在深圳一制造公司当铣床操作工已有6年,因操作失误,不慎被风扇扇叶绞伤了左手指,造成左食指血管、神经、肌腱损伤。想起家里情况,他常常担忧得无法入眠——母亲早逝,妻子在老家务农兼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4个孩子上学费用全靠他一人。

“突发工伤后,因身体疼痛、肢体康复不确定性、工伤后待遇不明朗等多种原因,职工容易对工伤事件产生错误认识,将事件糟糕化、扩大化。”陈丽霞负责工伤探视项目已有6年多,她坦言,这种情况下,工伤探视员需要耐心倾听,帮助职工宣泄不良情绪并适当引导,改变非理性认知。之后,再通过工伤政策讲解、分析伤情及影响等方式,探讨解决困境的方法。

经过半个月治疗,陈丽霞二次探视时,发现时先生再次面临困境——左示指肌腱突发发炎致脓,担忧面临截肢。为帮助他建立康复信心,陈丽霞邀请主治医生为时先生讲解病情、治疗与康复方案。针对时先生担心被辞退的问题,陈丽霞还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尽快帮助时先生申请工伤认定,建议企业电联关怀,给职工一个静心养伤的“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工会为工伤探视项目建立了维权服务支撑体系,通过深入个案管理服务,帮扶职工解决工伤后的各项问题与需求,提供精准化关爱服务。工伤探视员以探视慰问活动为渠道,以医院为服务阵地,主动链接深圳工会“3+N”法律服务体系、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职工互助保障体系、困难职工帮扶体系等资源,为有需要的工伤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进行心理辅导和政策指导,指导他们申请工伤认定,帮助他们维权。

一键申报,主动链接

在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13楼骨一科大厅外,蓝白色的工伤探视展板格外醒目,申请流程一目了然,并附上一键申报二维码。展板旁墙上宣传栏则留有探视员的工作照、手机号,方便职工随时联系。

8年来,深圳工会工伤探视项目形成了“逢伤必探、探后必访、热心主动、一键办理、分级分类”5大工作原则。其中,“一键办理”的智慧工会建设让更多的工伤职工可以通过手机以最便捷的方式找到工会,申请探视慰问和帮助。

借助信息化手段,深圳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工伤探视网上申报入口,已于2023年1月启用。工伤职工“一键扫码”申请,或工伤探视员代为申请工伤探视后,系统将自行分拨工单,分派到各区工会,再由项目负责人根据职工住院医院,指派给具体的探视员。

“效率提高了,增加了探视数量。职工自行填报信息前,就已经通过宣传册了解了工会工伤探视项目,省去探视员逐一解释的过程,降低了沟通成本。”李钊然直言。

“工伤认定怎么走流程”“受伤一个月内让工厂申请工伤认定,伤好了再申请劳动能力鉴定”……这样的“互助答疑”常常在龙岗区工伤预防宣传群上演。

据龙岗区总工会工伤探视项目负责人陈汝青介绍,区总还将工伤职工发展成了工伤预防宣传员,让宣传员分享自身故事,以及工伤后维权经历。目前,该项目已成立5个宣传员沟通群,储备宣传员369名。“接下来,我们计划对宣传员进行培训,发展一批骨干,让他们以协助员身份参与探视。”陈汝青说。

此外,深圳工会结合智慧工会建设,通过对工伤人数、工伤类型、工伤行业和工伤区域进行数据分析,找到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薄弱环节,对多次发生工伤的企业予以提醒。同时,及时查找工伤认定中的难点痛点,及时反馈给安监、人社、住建等相关单位和基层工会,推动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管职责,减少工伤事故发生。(转自中工网)


上一篇: 昆明市总工会:驿站服务和普惠活动相结合

下一篇: 苏州市总工会推进职工服务阵地高质量发展 20条措施构建“10分钟工会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