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塘桥镇)韩山村工联会:工会“五步走”,助力建新功

    浏览次数: 4239    手机阅读和分享

韩山村工会联合会开展“夏日送清凉”高温慰问

与党同心 与企同行思政讲座

“凝心聚力 建功新时代”职工文体活动




2021年以来,在区镇总工会的带领下,韩山村工联会紧紧围绕“培根铸魂”“聚力汇智”“同行同向”“强基固本”“党建引领”五大版块,结合本村实际,从学习党史、夯实建设、维护权益、激发活力、争当模范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会工作,增强了单位凝聚力,维护了职工队伍稳定性,极大提高了工会运行的规范度、创新度。

一、学百年党史,悟思想伟力,传承先辈精神

学习党的历史,是各项事业继续推进的必修课,韩山村工联会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联合华程集团、振江公司及辖区内各企业,举办“四史知识竞赛”,坚定职工理想信念,提高职工理论素养。组织参观茅山抗日根据地,阅览历史展品,向先烈献礼,重温革命历史,激发爱国热情。邀请塘初中秦雪峰校长开展“与党同心·与企同行 思政教师进企业”讲座、组织企业党员职工参与追梦学堂活动,以党建带工建,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二、促规范运行,解热点难题,夯实组织建设

拓宽职工信息反馈渠道,依托村工联会委员、企业主席、村安全员、社保专管员、网格巡查员等骨干成员,多渠道收集职工合理化建议,提升解决职工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通过座谈会形式,与企业一起探讨未来的规划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企业创新转型,同时,积极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协调,及时做好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动态维护,大力推广张家港职工之友和张家港职工驿站APP,提高职工知晓率和安装率,确保工会有序高效运作。

三、讲法律法规,护职工权益,营造法治氛围

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宣讲活动”,详细解读典型案例,使女性职工对女性权益保护有了全新的认知与了解,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开展以“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为主题的《民法典》、《劳动法》等法律宣讲活动,增强职工维权意识,营造企业尊法、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今年以来,共开展3次安全应急演练及1次新《安全法》普及宣传培训会,推行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三项制度”,提升职工安全生产素质和事故防范技能。

四、助职工圆梦,造温馨家园,激发工会活力

一方面,帮助职工做好困难申报;深化“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内容,帮助职工子女规划职业人生,提升困难职工脱贫精神动力;发动企业提供勤工俭学、助困岗位,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职工服务中心、妈妈驿站、亲子工作室等阵地建设,打造职工温馨家园,启动“做智慧父母 育健康子女”项目,每周一次基于正面管教内容的家长课堂,职工家长集体交流在亲子养育过程中面临问题,由国家专业心理咨询师及正面管理特别认证讲师给予一对一的亲子个案辅导。

五、展技能风采,评优秀荣誉,争当先进模范

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安康杯”主题竞赛活动,通过技能竞赛,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实现“以赛促改”理念,与“工会通”云平台管理员竞赛均荣获二等奖。10月中旬,开展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技能大赛(建筑砌砖项目),将获奖者作为模范,激发全体职工争先创优热情,全面展现了我村职工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蔡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