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人报:砥砺奋进谱新篇——张家港工会五年巡礼

    浏览次数: 759    手机阅读和分享



张家港市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是全市职工队伍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广大职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作出重大贡献的五年;是全市工会深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锐意改革创新,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的五年。

示范引领  办好工会“大学校”

2017年5月,一部四集劳模纪录片——《劳动筑梦》在港城职工中掀起热议。该片通过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来自张家港各行各业的16位劳模,从普通劳动者成长为劳模的生动故事,通过他们展示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和进步。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网友评论:一个简简单单的工作,一个简简单单的身份,这些劳动者把劳动光荣,把坚持、耐心、信心刻在了内心,持之以恒、兢兢业业,让阳光照进岗位、照进现实,使自己成为了构建伟大中国梦的基石。

近年来,张家港市总工会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寻找“最美职工”、“争当文明职工、争创文明班组”、“永远的旗帜”纪念建党95周年诗歌朗诵会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引领,汇聚职工力量。采取座谈宣讲、知识竞答、理论学习达人网上挑战赛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工地,引导职工见贤思齐、自我提升。制作主题MV《劳动者礼赞》,联合全市主流媒体开设“劳动最光荣”、“咱们工人”、“听见劳动号子高昂的旋律”等专题、专栏,推出了《顾卫东:沙钢车间里的“青春电流”》、《郎小丽:做一颗在平凡中闪光的“螺丝钉”》、《王胜:一把焊枪“点亮”工匠人生》、《唐金才:驻扎车间一线的“发明家”》、《长江润发(张家港)机械有限公司设备维修组:机械设备的“守护神”》等一批“明星”人物、“明星”班组,江苏省劳模泮延镇登上《中国工会》封面。“最美职工”发布季度榜单7期,70名职工荣登榜单,从中评选“最美职工”年度人物10名,入选市级以上劳动模范3名、道德模范3名、身边好人1名。

大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挖掘培育了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邵伟、省十佳文明职工霍鑫、苏州道德模范陈晓军等一批职工身边的先进典型,打造了市总工会志愿者暖冬行动、经开区(杨舍镇)总工会“接咱爸妈来过年”主题活动、乐余镇总工会“靠近我温暖你”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成立市总工会“匠星”职工志愿者服务总队,为全市职工提供生活、文艺、法律咨询等方面服务,被评为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整合资源  搭建“梦想大舞台”

2018年11月24日,“行行出状元”职业技能大赛之食品检验工比赛在市检验检疫局举行,这也是该项目首次亮相“行行出状元”赛事。

“行行出状元”职业技能大赛始办于2013年,每届大赛均包括十个不同工种的技能项目,大力弘扬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耐心专注、专业敬业”的工匠精神,一批技能人才通过赛事脱颖而出,成为了技能人才实现梦想的舞台。五年来,“行行出状元”职业技能大赛共评出技能状元54名,271名参赛选手通过比赛获得“张家港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为全市创新改革提速增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

全市各基层工会以“行行出状元”职业技能竞赛为龙头,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参与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引导职工在实施“810工程”、加快“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沪通铁路建设等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工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让各种岗位的劳动者都能有展示技能、锻炼和出彩的机会。五年来,全市共有50多万名职工参与各类劳动和技能比赛,评出54名技能状元、271名技术能手,近3.7万名职工通过技能比武、岗位练兵、师徒帮带等形式获得技术等级晋升;全市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2.7万件,实施科技创新、发明创造、技术革新1.7万项;“工人科技之星”活动培育高新产品开发、外观设计、实用新型等8类星级团体和个人134个。

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开展了月嫂培训班、育婴师上岗资格培训、职工才艺小课堂等多项职业技能、文化培训班,与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联合研制开发“张家港职工驿站”APP,开设技能、法律、文体等在线课程,各级工会主动对接企业、职工需求,全市上下联动,精心设计“菜单式”培训项目,整合社会力量,为职工打造了定单式、快餐式服务。

创新服务  当好职工“娘家人 ”

2018年11月29日,张家港市工会会员特约服务单位集中签约仪式举行。首批50家商户与张家港市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特约服务单位服务类型涵盖“衣、食、医、行、娱、购”等职工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依托“张家港职工驿站”APP,将为工会会员带来4.5-9折不等的商家让利折扣。

这是该市工会会员优惠普惠项目的一部分,此举进一步深化了工会职工服务项目,增强了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能够更好地服务该市近四十万注册会员。

按照“标准化、链条式、项目制、普惠性”要求,张家港工会进一步完善职工服务体系,加强职工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初步实现职工服务功能从线下向线上拓展,打造了覆盖市、区镇、村(社区)、企业的四级职工服务网络。五年来,全市建成职工服务中心(站点)58个、安康驿站84个、妈妈驿站53个。

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做优做实“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这项“王牌”服务项目,为职工提供职业介绍近3万个,提升学历175名,累计投入日常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6000多户,帮助困难职工子女628名,为742户病困家庭发放医疗定补、生活定补365.03万元,8179名职工加入互助互济保障计划。

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全市各级工会加强法治教育,立足依法科学维权,打造了“律师微解读”、“法律小课堂”等职工在线法律服务项目,在全省率先建立覆盖市镇两级的职工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保护监督三大组织建制率均达到90%以上;依托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工会分庭,开设“巡回庭”“观摩庭”,实现工会调解和仲裁无缝对接,五年来,共受理劳资纠纷案件1687件,为职工追讨工资报酬、工伤待遇等6500多万元。

改革创新  搭建工会“大平台”

2017年,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张家港市总工会研究制定了《张家港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并经市委深改组批准实施,明确了改革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在全省县市层面率先落实改革要求,试点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积极探索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途径,激发非公企业工会干部工作动力,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相继制定出台了全市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履职津贴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村(社区)工会工作的意见、全市村(社区)工会工作奖补办法等多项政策性制度文件。工会改革得到省总工会的肯定。

张家港市总工会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推进服务载体向基层拓展、资源力量向基层下沉,构筑了工会工作的“坚强后盾”。加强“互联网+”工会建设,完善一微(“张家港职工之友”微信公众号)、一号(“张家港职工驿站”APP)、一网(张家港工会网)、一系统(OA管理系统),打造“指尖上的职工之家”。 总投资4.1亿元,集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和职工服务于一体的市职工文体中心即将竣工投用,将成为全市职工文体活动的重要平台、展示职工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

统筹推进工会组建与规范化建设,农民工会员数显著增长,社会组织领域建会取得新突破。全市已建立单独基层工会2738家,区域性、行业性工会244家,涵盖单位14831家,发展会员46万人。建立工会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加强会员会籍管理,入库数据达会员总数的90%以上。

不断深化职工之家建设,选树苏州市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小家)127个。稳步推进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五年来,共分级分类培训工会干部2.8万多人次,各区镇工会全部配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张家港市工会还将继续围绕职能、服务职工,开拓创新、争抓实干,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改革不动摇,架好“党群桥”,当好“娘家人”,谱写工会工作的崭新华章。


上一篇: 张家港日报:改革焕发工会创新活力

下一篇: 张家港日报:市总工会:做职工群众的贴心“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