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

    浏览次数: 2412    手机阅读和分享

人生获得知识的途径通常有以下几种:第一、学校教育;第二、家庭教育、父母言传身教,家庭熏陶;第三、社会实践,进入社会后,见惯了太多的是非,经历了太多的磨难;第四、通过成功人士的经历,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虽说成功不可复制,但是书中总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冯仑老师的这本书给我们打开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辛辣诙谐有趣,而且接地气。原先的观念中企业家都是高高在上的,暴发户样的,肥头大耳,知识不多。这本书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现代企业家群体,和以前的截然不同,有知识,懂管理,目光长远,懂人生,会品味生活,热衷公益等。

“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现实中有很多公司都是一个主业还没完全壮大就赶紧发展别的产业。看到别人的行业赚钱就赶紧增加业务范围。就我们熟知的江阴某集团公司就是,既有汽渡公司,也有房地产,还有旅游公司,租赁公司等。后来和他们公司员工聊天说只有一两个项目赚钱,其余的都资不抵债。上次同学聚会,有个同学是办企业的,他就说了他们公司的情况,我听完赞叹不已。同学是做危化品设备安装这一块的,他做了十几年了,每年营收都基本上在一千万上下。一年赚二百万左右。这么多年不扩张规模,但是确保每一个业务都做到质量完美,与客户关系牢不可破。公司注重的就是工程质量,客户关系。从不扩张规模。员工待遇好,所以员工流动也少。

如今的社会是个充满个性的社会,也是个充满机遇的社会,只要有心肯吃苦,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条路。创业的路千万条,如果选择了就不用轻言放弃,梅花香自苦寒来,总要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很多时候我们只见到企业家们风光无限,却不知道成功前的艰辛。马云、任正非、冯仑老师等等企业家哪一个不是经历千辛万苦才有今天的成就的。歌曲真心英雄里不是这样唱的吗:把握生命力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作者:张皋汽渡 周建兵)


上一篇: 读《小道理:方寸之间》

下一篇: 品《小道理:分寸之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