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成为志愿者?

    浏览次数: 1398    手机阅读和分享

我为什么要成为志愿者?于是我搜索了脑海中所有的词汇量:“修炼精神品格”?不对,我好像没有这么高尚;“实现自我价值”?也不对,有点夸大其词;那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虽然是考试满分的回答,然而如小时候写作文说立志要当科学家一样,这并非我本意;于是我想到了一个词:过瘾!对,就是过瘾!如同这个朴实无华的词语一样,看似伟大的事业往往却由普普通通的人们默默无闻,日复一日的创就,而我,恰好也是其中一员!

两个问题

老实说,最初我对志愿者活动是抵触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做好事还要组织?这不是形式主义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做志愿者,如同打游戏积分打怪,还可以积分领奖品,太物质了点吧?

我带着这样的“有色眼镜”在7月30日参加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志愿者活动,是翔宇救援社在一社区活动中给孩子们上的一堂生动的急救知识课,我有幸见到了“江南才子”陈伟大哥;烈日炎炎,一个屋里坐满了人,孩子们饶有兴致的听,才子大哥不厌其烦的演示、讲解。暑假,是儿童溺水身亡事故的高发时期,就在10多年前,亲戚家的一个孩子就不幸溺水身亡,那一则悲剧现在想来还历历在目。因此,我听才子大哥讲的就入了迷,如同坐在底下的孩子一样,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我都全神贯注。讲到最重要的心肺复苏术时,我当时很怀疑才子大哥的判断:底下坐的净是些半大不大的孩子,即便是找对了地方也未必有能力对溺水者施救啊?继续听下去,我理解了才子大哥的用意:即便是孩子们暂时没能力施救,但是却能给孩子心灵播下一颗颗急救的小种子,剩下的就交给时间,这些孩子终将有一天长大,变得强壮,心灵的那颗小种子也变成了参天大树……如果将来他们能用到才子大哥的急救知识,那么我们现在不是已经拒绝未来悲剧的发生了么?才子大哥用行动回答了我的问题:其一,志愿者活动不是走走过场的形式;其二,志愿者活动的目的不是攒攒积分而是志存高远。活动后,我视自己为鼠辈,不得不主动摘下了这一副“有色眼镜”,主动的投身于这种种植“希望”的志愿者活动中。

质疑

“吃饱了没事干”,这是我在参加暨阳湖防溺水志愿者活动后一位朋友告诉我的话,也是我收到的第一个质疑声音;没错,质疑是志愿者活动的伴奏曲,特别是在防溺水志愿者活动时,我们收到了各种质疑的眼神,言语,甚至还伴有攻击性。人们也很容易在各种质疑声中怀疑自己或者否定自己,防溺水群带队的国庆大哥说:我们需要尽到提醒和正确引导的义务;在各种质疑声中,我学会了尊重质疑和坦然面对质疑。是的,人若是钻进了质疑,想要从不理解或否定中找出答案,只会得到无解和沮丧。在每天晚上齐心协力的引导游客离水上岸时,不恰恰让更多的人了解风险存在甚至离开风险么?也许就是因为我们的努力,可以防止一位游客因为天黑水冷导致溺水的悲剧发生呢?如果可以假设,再多的质疑我觉得都能够承受;褪去现象看本质,我们志愿者活动的意义也就达成了!

平凡的感动

“卖菜哥”王志勇是一段传奇的存在,就如武林高手一般,“卖菜哥”的江湖事迹在我参加一次“金银杏”活动之前就有所耳闻;见到真人,此处请原谅我的实事求是:“卖菜哥”是一个如你,如我,如他的,微微发福的普通中年男人;但是就这个普通人在我参加的一次志愿者活动中,果不其然,让我看见了他的能量和如烈火一般的内心:那天天气异常闷热,他满头大汗的蹬着三轮车,把一份份的慰问品亲手交给了正在扫大街的环卫工人;试着想象,天气炎热,环卫所垃圾中转站的气味……卖菜哥坚持蹬着三轮车要把慰问品恨不得送到每一位环卫工人的手中;你可能会问:傻吗?不能把东西放在一处,通知所有环卫工人来领不就得了?我会说,你说的那个方法才是走过场,走形式;你很难想象环卫工人放下手里的扫把亲切的和你交谈,感动之情,溢于言表。我猜想:也许卖菜哥坚持的,就是这种:不摆谱,真心实意亲手送关爱,收获的是一份份平凡的感动,然后潇洒的跨上三轮道一声:不用谢;在我参加志愿者活动以来,每当我帮助到别人,收获到一声声“谢谢”,我也同样会很骄傲的说:不用谢,应该做的!我身边的志愿者告诉我:嘿!做好事会上瘾,我想瘾的就是这种收获到感激后那份成就感和满足感吧?

为什么要成为志愿者?

因为我是种植希望,收获感动,且强大自我的志愿者,我,很自豪也很骄傲成为志愿者!

(作者:梁丰社区 奚伟诺)

上一篇: 志愿服务这三年

下一篇: 爱心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