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创建“微调解”小程序打通劳动争议处理“线上通道”

    浏览次数: 1127    手机阅读和分享

“矛盾化解一次不用跑,动动手指就行,既省时又省力。”在回访中,一名通过线上程序成功拿到劳动报酬的员工激动地说。为彻底打破劳动者申请争议调解的空间和时间障碍,吴江开发区创新探索“互联网+调解”模式,创建“微调解”小程序,打通劳动争议处理的“线上通道”。

自2018年小程序上线运行以来,已实名注册用户517人,受理案件254件,涉及标的额3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85%。劳动者通过微信扫码直接进入调解平台,经实名认证后即可在线完成填写申请表、上传证据材料等步骤,平台将受理情况、调解结果等通过短信反馈给申请人,实现了“不见面”申请和调解。在线调解的模式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为用户免去了奔波之苦。

为快速解决劳动争议,吴江开发区人社、工会等单位共同推进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成立,全面负责辖区内劳动争议及群体性重大劳资纠纷的调解处理工作。2014年成立以来,目前,该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年均受理劳动争议调解案件1000余件,结案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80%。吴江开发区仲裁庭被评为“省级示范仲裁庭”,吴江开发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列为“全省基层调解工作现场会指定参观点”,并被评为“江苏省首批优秀基层调解组织”,吴江开发区也被评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

能取得这样突出的工作成绩,离不开调解中心的“四建”工作法。除了创建微信调解以外,调解中心还搭建前沿防线、组建内调机构、构建联动机制,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通过定期、不定期的培训、座谈会等,促进企业规范用工,从根本上减少劳动争议纠纷的产生。同时,推进企业内部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建立建设,将争议纠纷调解从“单打独斗”转向“多调联动”,切实加强基层矛盾化解力度。

接下来,吴江开发区人社、工会将联手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从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专项培训和法律宣传力度、扩大企业自建调解组织覆盖面等方面加强基层劳动纠纷预防化解能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吴江开发区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转自中工网)

上一篇: 以市场和企业为主体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下一篇: 让“职工学堂”贴近职工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