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能量更好释放

    浏览次数: 22620    手机阅读和分享

    劳模是社会的精英,人民的楷模。今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会上说: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近五年来,常州各级工会不断完善关爱劳模工作机制,放大劳模品牌效应,激发创新开拓的正能量。
  送上关爱帮助劳模排忧解难
  “天气这么热,你们还上门来慰问,辛苦了。”8月8日,全国劳模赵武岭拿着14040元的慰问金、困难补助金,真诚地说:“感谢政府、工会这么多年对我生活各方面的关心和照顾,每次这时候心里总是热乎乎的。”
  “天气热,考虑到劳模们年纪大了,不放心他们自己过来,我们区总工会组织上门慰问了。”常州钟楼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薛辰阳说,顶着酷暑,当天下午他们将区内所属的10名全国劳模的低收入补助、特殊困难救助金一一送到劳模们手里。
  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关爱劳模是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模、争当劳模良好氛围的基础。常州市总工会不断努力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拓宽关爱劳模的渠道,让劳模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2010年3月,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由市总工会、市委农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五家单位联合制定的《关于提高市以上劳动模范待遇的实施意见》,从完善劳动模范荣誉津贴制度、建立低收入劳动模范生活困难补助资金、建立劳动模范特殊困难帮扶资金、建立劳动模范春节慰问制度四个方面提高了全市市以上劳动模范的待遇。围绕这份文件规定,7~8月,劳模协会的同志们对全市各级劳模3218人开展情况调研、审核、公示、测算,今年通过初审确定低收入补助的共有63人。
  随着关爱劳模工作的深入,除了上门探望慰问、发放补助和慰问金之外,各级工会不断“花样翻新”,组织劳模体检、安排疗休养、开展讲座咨询,给所有全国劳模订阅《常州日报》、《当代劳模》等杂志报刊,丰富他们的业余精神生活。“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总计支出千万余元,用于劳模各项慰问、帮扶、体检等活动,用体贴入微的关爱奏响劳动光荣主旋律。
  打造品牌彰显劳模创新能力
  邓建军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张永洁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成果获实用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乔森创新工作室”的“节油操作法”获得海峡两岸职工科技创新成果金奖……完成课题分析和创新立项、开展创新实践和攻关,诸多奖项是劳模创新工作室生产力的最佳证明。
  为给劳模们搭建舞台,放大劳模的引领效应和示范带头作用,市总工会从2008年底开始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至今,全市已建53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取得创新成果108项,经济效益达2500万元。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钢产业需求量减少,不少制作炼钢设备的公司亏损,张永洁劳模工作室通过内部挖潜,原来需要380个小时才能做好一批“牌坊”,通过总结改进生产方法,将工作时间缩短到了130个小时,生产成本也压缩到了三分之一左右。“如果说保持去年的效率的话,我们的生产成本就降不下来,从当前的形势来说会相当严峻。”张永洁说,仅这一项,每年就能节约成本176万元左右。
  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为全市职工开展技术攻关、改造、协作、发明搭建了平台,同时也培养出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人才。
  长江车辆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戚健东劳模创新工作室里有8名电焊工,资历最浅的技师也已经有16年的工龄,为了帮助年轻人能更快成长,师傅们也都不遗余力地将本领传授给学徒,工作室培养了45名技能人才。“人才难得,戚健东劳模工作室培养出的人才,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副总杨旻栋深有感触。
  目前全市53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均集合了本单位创新能力较强的技术骨干,共有各类骨干技术人才近600人。他们依靠团队力量,综合素质大大提升,在创新实践中互补,在服务转型中腾飞。
  走进基层弘扬劳模奉献精神
  组织劳模、技术状元走出“家门”,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社区,从2009年起,市总工会组织劳模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指导大学生创业就业,进行实践指导;为老百姓提供医疗、卫生、法律咨询等,四年多来,参与“三走进”服务活动的劳模和技术状元达200多人次,累计走进企业、校园30多场次,服务职工近2万名。邓建军为铭赛机器人公司解决他们生产线上漏气的疑问,吴淑玄为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举行电焊技术讲座,邵开成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文明乘车指导服务……劳模们实打实的服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这项活动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
  目前,常州市总工会正在开展调研,看企业有哪些需要,再来组织相应的劳模服务团队成员,准备在9月份启动新一轮的劳模“三走进”活动。
  乔森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和良好的驾车习惯,他总结了一套“节油操作法”,这套方法推广后为单位节约燃油、燃气成本1000多万元。他也是今年市总工会确定“劳模三走进活动”服务团成员之一,他打算在活动中向更多的人推广有关车辆的保养、维修、节油等方面的知识,倡导节能减排。谈到占用业余时间的问题,他连连说应该的,“越多人知道越好,个人牺牲一些业余时间无所谓,关键是能对大家有用处,大家得益。”
  传承劳模精神,共筑美丽常州。除组织“三走进”活动之外,市总工会还成立了“金蓝领”知名技师服务队,为创业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推进企业“道德讲堂”建设,成立十八大“劳模宣讲团”,走进各企业、学校、社区宣讲十八大精神近100次,听课人次数万名;成立劳模奖学金,每年奖励成绩出色的劳模子女;成立劳模助学金,每年资助家庭贫困的职工子女……一项项服务,使劳模的金字招牌更加鲜亮,劳模的榜样力量全面迸发!

上一篇: 始终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江苏省总工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下一篇: 泰州推进职工素质建设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