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人”线上线下无处不在

    浏览次数: 1156    手机阅读和分享

现如今,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利用网络服务新平台,构建“互联网+工会”新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与互联相通,才能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推动工会工作落地生根。9月2日记者从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工会了解到,该院工会全力构建“互联网+工会”服务模式,使该工会成为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工会自2015年成立之初,就开启工会工作的“互联网时代”。在完善工会网站、工会会员数据库、工会组织数据库和职工需求数据库基础上,加强“三个平台、三个系统”的网上工会平台建设。“三个平台”即网站、微博、微信,设置了新闻快递、工会制度、等特色栏目;“三个系统”即网络维权系统、基层工会组织系统和网上办公系统,设置了工会活动线上活动展示专栏及资料下载专栏等,为教职工提供在线办理、在线预约等服务项目。在此基础上,利用校内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六大QQ群及微信“朋友圈”,定期推送工会工作信息,加强工会活动宣传推广,打造党政支持、工会主导、职工参与、上下融合、全天候覆盖的“网上工会”。

实施“互联网+工会”网上办公新模式,通过“网上困难申报”给予困难教师资助;利用“福利来袭”各种惠民信息,为基层职工谋福利。为丰富“网上服务菜单”,适应新时代需求,校工会利用校园网络平台,面向教职工实施“一站式”服务,设置教职工讲堂、培训讲座、业余文化活动等学习和娱乐栏目,将活动方案、时间、地点、有关要求等内容及时发布,使教职工在网上随时浏览查询,提高网上服务效能,让“信息多跑路,基层少跑腿”,方便快捷地服务基层和职工群众办理日常业务。“一键找到工会”和“一网享受服务”成为服务教职工的新常态。

在完善网上服务基础上,该工会坚持精准对接,打造网上服务模式,探索网上工会教职工维权服务模式。对收集的信息及时分类整理,做到网上回复迅速有效。去年初,从网上得知一名女教师患淋巴癌住院,导致家庭经济拮据的情况后,校工会利用QQ和微信,发信息给予关怀,鼓励她与疾病做斗争。之后,该工会还派专人去医院探望,送去1000元困难补助,为她申报大病困难补助和医疗保险。由于治疗及时,这名女教师出院后很快投入到教学中。该院工会还根据特困职工个人需求,建档立卡,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特别是对患重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等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利用网络手段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让困难职工更便捷地找到“娘家人”,享受“娘家人”提供的服务。

倾听教职工心声,建立教职工表达建议和诉求的网络渠道,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固定邮箱。该工会在第一时间掌握教职工诉求,为摸清职工思想开辟了“绿色通道”。针对教职工在网络平台上提出的工资待遇偏低、建议修建运动场等问题,校工会及时与董事会和校领导沟通,反映职工情况,学校连续3年为教职工增长工资,并为500余名教职工提高了“五险一金”基数。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工会构建“互联网+工会”新模式,实现线上受理、线上线下办理、一键通达的网上服务体系,缩短了服务距离,打造了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网络服务新通道,实现网上网下服务的有效互动,让工会这个“娘家人”在线上线下“无处不在”。(转自中工网)

上一篇: 陕西省总:通过运用互联网+工会模式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 浙江余姚:市总职工服务中心活用“互联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