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磅礴四十年

    浏览次数: 3886    手机阅读和分享

 

光阴荏苒,40年一晃而过,亲爱的朋友们、亲爱的战友们,您可知道40年的光阴有多么重要?40年,一棵小树苗可以长为参天大树,给纳凉的人们送来一片绿荫;40年,一个呱呱坠地的孩子可以成长为英姿飒爽、风华正茂的成年人,撑起家里的一片天;40年,中国电信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上创造了无数令世人瞩目的辉煌;40年,中国电信取得了无数令世人击节赞叹的精彩。回首过往,记忆的闸门被瞬间打开,我仿佛又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是1978年,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各行各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而我们苏州局当时只有长途电路8O条,打个电话要跑好几公里路,那时人们的奋斗目标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那时,我进入张家港市邮电局营业大厅做营业员,虽然我做的是卖邮票、寄包裹的工作,但我家的邻居叶老师常常趁着午休赶来打长途电话到东北,因为她们是从东北的一所大学调回来的。当时排队挂号要押10块或20块钱,我的同事小奚就用大头针把钱往巴掌大的话单上一别,一摞单子排好队,然后精明强干的小奚就戴上话机跟总机联络,叶老师则坐在柜台外的长椅子等待,有时时间短半小时,有时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接通了就喊:“叶老师,二号门。”然后就听见叶老师边说“阿弥陀佛,终于通了”,边喜滋滋地走进二号门,叽里呱啦好一顿讲,然而饭还没吃呢。 想想现在何其方便,不用出门智能手机按键一拨电话就通了,而且还能跟远在英国留学的孩子直接视频通话,“天涯海角亦是咫尺”,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令人瞩目,令人赞叹。
  岁月如梭,斗转星移。1986年,局里上马交换机,机房设在二楼也就是我们营业厅上面一层。好家伙,机架近三米高,机器总重量按吨算,要扛上二楼也不是件容易事。正当大家面面相觑时,红脸庞军人出身的局长邹正祥,二话不说,蹲下身子丹田用力扛起零件就走,电信科 (当时邮电局设有邮政科和电信科两大专业科)架眼镜瘦瘦高高的老王师傅袖子一撸,深吸一口气,也扛起零件吭哧吭哧往楼上走,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妻子正在医院生孩子的大李,也三步并作两步地赶来参战。多么可敬可佩的人儿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二三十人抖擞精神,纷纷上前,有的一个人噌噌噌往上搬,有的两个人一组用扁担往上抬,更大的物件三四个人麻绳捆好齐心协力朝上扛,汗下来了不管它,手磨破了不管它,衣服划破了不管它,只听劳动的号子一浪高过一浪,后勤部门也用茶桶送来了温开水,那时可没有农夫山泉、康师傅这些瓶装矿泉水,经过五六个小时的奋战,这批庞然大物终于被我们这些勇士们硬生生的扛到了二楼。后期经过技术人员的组装、反复调试,机器指示灯开始闪烁了,机器也开始唱起了欢歌。看到这一切邹局长那饱经风霜的脸露出了微笑,技术人员也抖抖肩舒心地笑了,我们也开怀地笑了。
  继寻呼和移动相继分离出去,电信邮政也正式分营了。挂牌那天,苏州局的李总也不辞辛苦专程从百里之外赶来了,张家港的市长也欣然前来,共享这重要时刻,在电信大厦西大厅门口,我们的老局长徐希超、邹正祥、俞加伦更是穿戴一新、容光焕发地早早到场,跟市领导、苏州局领导逐一握手,互致问候。但见局门口人山人海,人头攒动,地上铺着长长的大红大红的地毯,扎着大红绸缎的白木牌上写着张家港市电信局几个大字,在领导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声中,在大家的见证之下,张家港市电信局的牌子被高高挂在了墙头之上,此时场地上掌声雷动、欢呼雀跃,至此,张家港市电信局宣告正式成立,那一刻,历史定格在公元19989月。
  进入21世纪,中国电信实施光进铜退战略,光缆已成为主旋律,铜芯电缆已彻底退役,成千上万的光猫已替换掉老旧的普猫、四口猫走进了千家万户,昔日的蜗牛网速,已被千兆、百兆上网迅速取代,5G建设也在苏州太湖边拉开了帷幕,中国电信的迅猛发展让我们兴奋不已。记得我曾经写过一幅春联,用来记录这伟大的历史进程。上联是“万马奔腾送天翼辉煌”,下联是“五羊献瑞增百兆神速”,横批是“锦绣前程”。
  “风雷磅礴四十年,春华秋实结硕果”,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不仅仅是华夏大地取得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国电信也取得了无数辉煌成就并结下了累累硕果。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我深深知道,离不开顶风冒雨、爬上爬下的线务员,离不开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的营销员,也离不开呕心沥血、运筹帷幄的管理者。因为我是亲历者我是见证者,我为我把激情和热血献给了中国电信而骄傲,我骄傲我把大半生献给了它。 在信息化大发展大跨越的今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方兴未艾,正越来越深入地影响着社会的变化,最后让我们举起酒杯共同祝愿中国电信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分公司 朱立田)

 

上一篇: 简单的道理简单的生活

下一篇: 伟大首先在于管理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