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首先在于管理好自己

    浏览次数: 2708    手机阅读和分享

冯仑说:“伟大首先在于管理好自己,而不是领导别人。一个人要想走向伟大,首先要把自己管理好,管理好自己,在组织中你才取得了领导别人的能力,大家才会信任你,才会把命运寄托在你身上”。

一个人,你要是想成就一番事业,你就必须先正确认识自己,管理好自己。这个道理,说出来,大家都能懂,但是能不能做到,那就有点悬了。冯仑说,有很多企业家之所以失败,多半是因为放纵自己,放纵自己的欲望。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生活条件稍稍好点,就放纵自己,好逸恶劳,经不起诱惑,放浪形骸,好赌成性,结果很快败光了自己的家产不算,还欠下一屁股债,甚至于诓骗亲朋好友的财物,挥霍一空,最终,难免妻离子散,把好好的日子折腾完了。

再比如,全国上下全面推行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等举措以来,一大批贪赃枉法、违法乱纪之徒被绳之以法,待到他们身陷囹囫时,才纷纷反思当年的放纵自己,为所欲为的丑恶行为,悔不当初。这应该都是不能很好管理自己的结果。

那么,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该如何管理好自己呢?

我以为,无外乎这几个方面:

其一,要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冯仑所说,要把是非观念和道德标准树立好。简单来说,就是要能辨得清好坏,正确对待身外之物,别把钱财看得太重。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冯仑说:“追求理想,顺便赚钱。”说得真好。我的体会是,你可以努力挣钱,但请光明正大。能否发财不一定与你的辛苦付出有必然联系,这其中,有辛苦付出的前提,有坚持不懈的过程,也有机缘巧合的成份。如果你有了钱,那么,请你用得有意义一点。

其二,要正确衡量自己的能力,树立一个恰当的人生理想。因为“有理想就意味着有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会变得快乐。”我们不能强求自己或者任何别的人做伟人、更不必说圣人。普罗大众,努力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得优雅一点,这也是挺不错的人生理想目标。毕竟能会当凌绝顶的伟人,只是极少数。

其三,要洁身自好,严于自律。通俗地讲,就是不该做的别做,要对法律和公德常怀敬畏之心,做一个真诚的人,积极向上的人。就是要做一个有良知有底线的好人,别做坏事。

最后,就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因为,人家不欠你的,没义务一定要对你好。对你好,是人家的好意,你要学会感恩。有能力的人或许可以影响别人,可以发挥导向作用,如果你是普通人,那就请你安于工作和生活,做一股细细的清流。即使你一时过得不太好也千万不要怨天忧人,做人见人嫌的烦人精。过得好时,你要学会感恩这个社会,感恩身边的人,感恩自然的馈赠。

如何管好自己?肯定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不拘各种成见吧,说到底,你要是能坚持做一个积极向上的好人,就算管理好自己了。要做个伟大的人,当然首先好管好自己,如果你没兴趣做伟大的人,那么你也需要管理好你自己 ,只有管理好了你自己,你才可能享有幸福小日子。

(作者:后塍建筑 闵东清)


上一篇: 风雷磅礴四十年

下一篇: 读《小道理:方寸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