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道理:方寸之间》

    浏览次数: 2635    手机阅读和分享

开篇第一个小标题就引起了我的反思——“好人谈理想、坏人之谈钱”。

冯仑说,“年轻人太相信聪明,相信取巧和走捷径,不太相信毅力;喜欢把大道理留给别人,把小道理留给自己。如果你能反过来,把大道理留给自己,把小道理留给别人,你试试看,你一定会了不起。大道理是经过几千年论证的,你以为你是个例外,这种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如若这是冯仑送给年轻人的“小道理”,我倒觉得可以结合最近看到的一则热点新闻辩上一辩。

6月高考结束不久,来自北京文科状元的一席话,在网上被疯转起来,不管是朋友圈、还是微博、知乎,大家都还是就这个话题发起了讨论。大意为: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你像我这种,属于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

这一段话,带出的话题讨论,就眼前看是教育资源分配,往大处说就是当下中国的阶级固化。就像这位同学说到的,如同目前中国社会的财富资源分布情况一样,教育资源也正慢慢出钱强愈强、弱愈弱的趋势,原因两方面,客观上资源分布向发达地区倾斜,主观上中产以上阶层获取资源的渠道更多,可耗用资本更丰厚,加之已享受到资源红利,在现有基础上,能够更好地对所需资源进行筛选,作出适合自身、或者适合家庭的较优选择。处在另外一侧的人群呢?身处地区可能在教育资源分配上没有什么优势,或者说是落后的,从主观意愿上来说,读书的变现能力差,不如早几年工作,造成的结果就是越是贫困、落后的地区,越是“寒门”越是无“贵子”可出。

面对这样的社会状况,私觉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谈理想不若谈钱。谈一谈学历的变现能力,谈一谈提前消耗掉年龄红利以后的弊端,先把钱赚了,尽可能地改善现状,然后再想想自己的理想,有余力的时候再去追求。

(作者:东海粮油 瞿菲蓉)


上一篇: 伟大首先在于管理好自己

下一篇: 梅花香自苦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