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为民宗旨

    浏览次数: 1174    手机阅读和分享

工会干部作为职工群众的代言人、维护人、“娘家人”,更应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爱民的博大情怀,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自觉成为“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工会干部作为职工群众的代言人、维护人、娘家人,更应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爱民的博大情怀,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自觉成为“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一、坚定理想信念,以党性为“尺子”,时刻不忘“丈量”自己,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习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性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灵魂。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原则不强,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标准是公、私二字。我们要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勤政廉政、务实创新的“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新形象,就必须永不动摇信仰,用“党性”做尺子,时刻不忘“丈量”自己,有不甘平庸、不甘屈从、不甘落后的情怀,有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的境界。

一要时时刻刻“讲理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二要认认真真“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保证党中央的意图和上级的要求在工会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坚决维护上级的权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三要实实在在“讲民主”。带头发扬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民主与集中、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的关系,防止个人专断和各自为政。勇于和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形成敢说话、能说话、会说话的和谐氛围。

四要事事处处“讲纪律”。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既要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也要认真执行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

二、坚持勤政廉政,以品行为“影子”,时刻不忘“正视”自己,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勤政廉政是从政之基、做人之本。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以勤政廉政为基本守则,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为名利所惑、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忧,主动将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

一有身怀感恩的“用心劲”。铭记“食国家之俸禄,必须干好国家之事业”的信条,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火热的激情来工作,把“身心”融入工会事业中,不断研究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而不因怕担责任而照搬照抄、生搬硬套、固步自封。

二有披肝沥胆的“坦诚劲”。忠于党的事业,热爱工作岗位,在繁重的工作面前不叫苦不叫累。胸襟宽阔、真诚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补台不拆台、沟通不挑剔,学人之长、容人之短、和谐共事、相互尊重。

三有三省吾身的“律己劲”。做到常反省、常自新,以“日日弹尘、天天洗脸”的精神清理身心、升华境界,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智磨练作风、锻造能力,铸就“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政治品格。四有省吃俭用的“抠门劲”。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厉行勤俭节约。坚决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一个电话的小事做起,狠刹公款吃喝、旅游等浪费,不讲排场、不比阔气。

三、坚决整改落实,以表率为“样子”,时刻不忘“规范”自己,树立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是基础、检视是过程、整改是手段、合格是目的。以行动转作风是硬道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主题教育活动成败的关键一举。我们一定要“细”字当头、“实”字着手、“严”字于心、“明”字立足,主动带头抓整改、突出重点抓整改、坚持标准抓整改、敞开大门抓整改,以王进喜、赵一曼、于海河、张富清等表率为“样子”,时刻不忘“规范”自己。

一做勤学苦练的“一盏灯”。学习是立身之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境界,牢固树立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终身学习”理念;学习知识、促进工作的“学用结合”理念;大家齐学、共同提高的“团队学习”理念。做到基本理论笃学,本职业务深学,修身知识勤学,急需内容先学。不断积淀知识底蕴,丰富文化内涵,努力成为专家型、复合型工会干部。

二做调查研究的“一面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搞调查研究,大力倡导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产生的“一线工作法”和寻找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问题工作法”。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了解实情,到困难最艰巨的地方去研究对策,到工作最复杂的地方去寻找答案。高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旗帜,为群众前行引航。

三做温暖人民的“一团火”。时刻把群众的饥饱冷暖放在心上。真情爱民、真心帮民、真诚安民,通过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具体细微的困难,用心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和组织的温暖。

四做踏实做事的“一头牛”。发扬敢于担当、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专心想事、用智谋事、勇于担事、用力干事。对于重点工作要做到有布置、有推进、有监督、有成效,心无旁骛地推进工作目标的实现,像耕犁的“老黄牛”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

岗位的价值在于做“大事”,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生活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唯有清醒才能成熟,唯有坚守才能进步,唯有勤奋才能发展,唯有淡泊才能走远。今后,我们要以孙中山先生说过的:“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为座右铭,珍惜岗位,淡泊名利,走出一条明智的人生之路。(转自中工网)

 

上一篇: 长春市总:让职工时刻感受到娘家人就在身边

下一篇: 切实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