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永钢集团工会暑托班获评“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

    浏览次数: 640    手机阅读和分享




近日,全国总工会确定首批141家“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永钢集团职工子女“欢乐假期”夏令营榜上有名。据悉,这是我市首个获得“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称号的企业。  

解决职工需求让孩子有地方去有专人管

每年暑假,除了本地职工子女外,外地职工的‘小候鸟’们也会来到张家港和父母团聚,为了让他们在父母身边度过一个安全又有意义的暑假,帮助员工解决暑期孩子无人照看的现状,永钢集团开办了职工子女“欢乐假期”夏令营。夏令营自2016年开始,成功举办了3期,接收员工子女467人次,据悉,今年报名人数已增加到363人次。

除了提供有针对性的课业辅导之外,夏令营还注重兴趣培养,开展了阅读、口算、演讲、等主题活动,组织了集团生日会、亲子旅游等,在提升孩子能力的同时加强孩子与父母的沟通、开阔孩子的眼界。

工会主导企业主办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寒暑假拖孩问题,成为在职职工操心、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正日益成为不少 “80 后”“90 后”年轻父母的一大“痛点”。为了帮助解决“全面二孩”背景下女职工生育的后顾之忧,我市总工会倡导创建“职工亲子工作室”,明确亲子工作室是提供公益性托管服务的设施,功能主要是寒、暑假、全日托的看护、托管。

职工亲子工作室应充分利用职工之家、职工活动室,培训室、爱心母婴室、职工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作为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的场地,有条件的区域、单位还可利用临近学校寒暑假的空置场所进行托管服务。

在创建要求方面,场地设置人均活动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暑期办班时长不少于4周,人数不少于30人;寒托班时长不少于2周,人数不少于20人;全体托班20人以上,开办时长一年中不少于200天。对管理制度、托管协议、费用收取、安全防范、应急处置、争议解决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职工亲子工作室将坚持自建加众筹的运行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巧借市场力量解决托育需求。对部分成效突出、职工满意度较高的“职工亲子工作室”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补贴经费可用于“职工亲子工作室”的建设,如购买办公用品、学习资料等必需的开支费用。


上一篇: 泰州市姜堰区总工会来我市考察交流

下一篇: 我市组织参加苏州市总2019年度第二期“工会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