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项工会立足本职共创和谐助力发展

    浏览次数:     手机阅读和分享

2002年,张家港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成立全市首家韩资企业工会。成立15年来,公司工会始终将工会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理念、价值理念,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与企业建立了相互尊重、相互信赖、相互依靠、相互发展的亲密关系,充分调动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集聚起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多年来,公司工会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苏州市五一

劳动奖状”“苏州市工会干部培训基地示范单位”“张家港市

AAAA级职工服务中心”等荣誉,2010年,时任公司总经理金容敏还被评为“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

一是上下沟通,畅通诉求渠道。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工会创新“每月例会、每周碰头会、不定时联络”的工会工作制度,由工会委员会成员深入职工,全面了解职工意见和建议,及时联络、互通信息。同时,由工会主席列席公司行政办公会议,积极反映职工所提的合理意见和建议,代表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发展规划和生产经营活动。通过建立上下畅通的沟通机制,公司工会准确把握职工呼声和需求,及时调整工会工作重心,真正架起了一座职企之间的“连心桥”。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工会分批给职工讲解市场形势及公司应对策略,组织职工与工会相互扶持。2015年发展困难时期,公司工会及时发现职工之间的消极氛围,第一时间与行政方领导商议,由工会邀请行政方分批与13个厂部的员工代表座谈,并利用IP concert员工集会,组织开展“团结一心、挑战市况10km徒步行”活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积极动员全体职员从自身岗位上去实践公司应对危机采取的具体措施,凝聚起困难时期强大的团队精神。

二是恳谈协商,维护职工权益。在沟通上下的基础上,公司工会探索形成定期“恳谈对话制度”,由工会委员会、总经理及投资方其他高层领导共同参加,各方就职工关心的问题、公司及工会的工作情况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和沟通。同时,工会将“恳谈会”与职代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恳谈会” 提前通报计划、听取建议、寻求共识,确保每次职代会有内容、有主题、有落实,切实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经过多年实践,公司工会探索“多方调查—邀约协商—说明调整—继续协商—达成共识”的工资协商模式,在2015年全年亏损的情况下,公司总经理亲自指示如期开展工资协商,并在2016年4月达成调整协议。签订“一合同三协议”后,工会利用《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条款,对女职工的产假工资与人力资源部进行了恳谈协商,将女工产假D级工资(惩戒工资)按正常C级发放,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

三是提升素质,助力企业发展。公司工会始终坚持以培养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人才为重点,依托各类载体,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紧贴企业生产实际,常年开展焊接、轧制、电气控制等多岗位技能操作比赛,有效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依托职务晋升考核优先和语言津贴制度等,深化职工读书自学活动,鼓励职工参加自学和成人教育,进行英语、韩语等学习,激励和培育学习型职工群体。紧跟企业战略,注重创新发展,围绕公司设立的评价体系、褒奖制度、“Speed100”等,引导职工革新创造,不断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以人为本,倾心关爱职工。公司工会制定和实施《工会日常帮扶慰问基准》《职员爱心基金运行方案》等制度,切实关心和帮助职工。工会发起成立的“职员爱心基金”自成立三年来,已先后为7名困难职工家庭支付爱心款19.5万元。建立劳动保护监督组织,定期征集落实安全生产提案,组织职工代表进行安全检查,深入开展“安全在我心中”书法征文、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切实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密切关注住房、健康、文化等职工关心的利益问题,协助公司建立住房“无息借款”制度,建设软硬件设施配备完善的浦项公寓,改善职工住房条件。设立职工子女奖学金制度,每年12月份根据职工子女成绩,给予200元到2000元奖金。丰富企业文化,结合公司12个特色同好会建立完善职工俱乐部,每年牵头与公司双方共同出资,组织旅游参观,开展富有企业特色的体育大会、浦项之夜、公寓之夜等活动,有效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