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阜宁县总创新“微信+”模式延长工作手臂

    浏览次数: 1248    手机阅读和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探索运用“微信+”模式,发挥微信“短平快”优势,创新工作方式,延长工作手臂,实现了由原来的员工跑腿为现在的信息跑路,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拉近了与职工的距离,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有效果。

“过去管不透、问不全、服务不到位的事情,现在有了微信平台,距离拉近了,效率提升了,使工会精准、便捷、高效服务职工成为可能。”这是阜宁澳洋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微信群“群主”、常务主席严平的体会。该公司是江苏澳洋集团旗下澳洋科技的子公司,现有会员1500余人。以往公司的重大决策、工会的活动安排等只能通过传统的方式公布,尤其是职工的诉求同样要跑腿找到人才能解决。去年初,在严平的组织下建立了公司工会微信群,全体会员加入其中。据他介绍,目前微信平台上设有“企情快讯”、“孔明献计”、“群英打擂”、“你呼我应”等四大版块,由他负责每天的信息编发和接收下载,会员无论想知道什么,想说些什么,只要动动手指即可一目了然、心想事成。如今,这个微信群已成公司员工的“网上信息站”。严平感慨地说,建群以后,工作起来方便多了,很多职工也从原来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甚至是铁杆“粉丝”。

陈欢,阜宁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品质管理部的分选班长。日前,他获得了公司颁发的2018年度合理化建议奖865元。在简短的获奖感言中,他把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工会微信群。一年中,他通过微信平台“合理化建议直通车”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50条,被釆纳42条。他坦言,既然公司工会为我们打造了这一平台,我们就该好好展示,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公司增色添彩。据公司工会主席褚钢介绍:“现在只要有事往群里一发,职工立马响应。”过去的一年,该公司有215名员工通过微信平台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1563条,创经济效益874.86万元,累计发放合理化建议奖金(品)金额达28431.7元。

企业如此,村(居)亦然。在阜宁县己组建的52个村(居)工会中,所有村级工会主席一律由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兼任,形成了党员+社员+会员的基层党建带工建“微信服务圈”。据新沟镇新东村党总支委员、联合工会主席张宝艾介绍,在他们这个服务圈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由村党支部联合工会成立党工志愿服务队,除了为农民工会员提供帮扶、培训、医疗等“家门口”的服务,还为因病、因突发变故等致贫的特困农民工提供救急服务,落实一系列帮扶措施。板湖镇宏信苗木花卉有限公司460多名会员,正是得益于联合工会“微信群”及时提供的栽培技术、市场行情等信息的帮助,使所有“花农”的经济收入均逐年增长。“现在只要手机一响,我会天事丢下来看一下是不是我们群主发来的。”会员老汪告诉我们说。

截止目前,阜宁县己有840多个基层工会建起了微信群,分别开设了微信+法律知识宣传、职业技术培训、就业岗位信息、困难职工帮扶、企业民主管理、职工权益维护等多个平台,吸引10万余“粉丝”参与。不仅使工会实现了服务对象从部分群体向全体会员转变,服务方式从工会“定单”向职工“点单”转变,服务手段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转变,而且给广大职工群众了解和监督工会工作提供了可能与便利。在延伸工作手臂的同时,也增强了工会凝聚力,提升了会员“获得感”。(转自中工网)


上一篇: 创新服务载体 满足职工需求

下一篇: 创新职工群众工作 提升维权服务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