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大学校”培育高素质职工队伍

    浏览次数: 1204    手机阅读和分享

8月4日,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100多名来自广东省企业一线的产业工人学员荣获学士学位,戴上了“学士帽”。他们是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主办的“求学圆梦行动”的受益者。据了解,广东省总通过开展产业工人大培训行动,落实推进“求学圆梦行动”,截至2018年6月,全省已有超过15万名一线职工参与学历和技能提升。不只在广东,5年来,全国各级工会着眼于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深入实施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着力培育了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

首都职工“学分银行”、南京职教联盟、广东职工学习网……如今,各地工会通过建立资源集成、形式多样、贴近职工、务实有效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模式,已打造出一批品牌项目,成为职工提升素质的有效平台。而这正是全总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成效的具体体现。

围绕人才强国战略,全总在顺利完成首个《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0~2014年)》后,再次全面制定实施《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着力提升对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素质、法治素质和健康安全卫生素质,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落实规划要求,各级工会多管齐下,全方位搭建起职工“提素”平台。

——提升农民工学历水平,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2016年3月,全总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资助150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使每一位农民工都能得到相应的技术技能培训,能够通过学习免费开放课程提升自身素质与从业能力。各级工会结合各自实际,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多样化培训。

——广泛开展各类技能比赛,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5年中,全总连续成功主办两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参与主办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等。5年来,有581.3万人次的职工通过技能比赛提升技术等级。与此同时,全国选树技能带头人271.1万人,师徒结对345.8万对;有3463.8万人次职工从工会组织的技术培训活动中受益,444.3万人次提升了技术等级。

——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持续建设职工书屋。目前,各基层企业、工业园区、项目工地已建成职工书屋10万余家,覆盖服务职工超过6000万人,成为提升广大职工素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不仅如此,还开通了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平台,方便职工随时随地“充电”。

据统计,在30个省级工会开展的“工匠人才”培养选树工作中,有2012名省级工匠脱颖而出,成为各行业各领域的技能带头人。

上一篇: 依托“互联网+”打造工会“升级版”

下一篇: 工会精准服务需全心全意、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