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精准服务需全心全意、尽职尽责

    浏览次数: 1244    手机阅读和分享

实事求是地说,按部就班工作,循规蹈矩服务,都不能算错。而为职工提供方便、快捷、全方位、无死角的服务,则往往需要额外付出。在这个问题上,有没有全心全意、尽职尽责的精神,就成了至关重要的因素。

本报10日报道,东城区总工会及所辖各街道工会根据属地实际,将企业沟通会、职工沟通会摆上餐饮街、摆进楼宇,近距离与职工、企业接触;通过打造“会站家合一”模式建站建家,项目制精准服务、围绕职工“生物钟”开展工作等方式,为辖区职工提供方便、快捷、全方位、无死角的服务。

城市社区、街道工会工作不同于规模企业,小微企业多、行业分布广、职工结构复杂、需求多样,且流动频繁。部署工作,开展活动,很难一呼百应,统一行动。从实际出发,讲求针对性,就成了做好社区、街道工会工作的必然选择。

从实际出发,首先要了解实际。走街串户、问卷调查固然都是方法之一,但与实际工作终究隔着“一层皮”。东城区17个街道工会普遍开展“双沟通”,实际上是把调查研究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同时进行。譬如“宣传工会作用与职工零距离”为主题的职工沟通会,现场向职工宣传工会,解答疑问,无疑有助于最便捷地吸引职工加入工会,甚至可以当场履行手续。这比按部就班宣传、发动、组织……显然更接地气。企业沟通会,让已建会企业与未建会企业面对面,前者可以介绍建会前后的变化,后者可以提出各种疑虑问题,工会可以借机宣传,职工可以释疑解惑,这比工会干部为组建“跑断腿、磨破嘴”显然更有效。

讲求工作针对性,必然要求内容精细化,用于服务职工,精准也就顺理成章了。譬如,东城区实施胡同物业管理,平房区物业人员已达2500余名,管理内容涵盖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生活服务、安全服务等十余类,覆盖全区平房区集中的12个街道。这么多职工,这么多工作,这么分散的范围,如果没有精细化的安排,怎么可能为职工提供满意的服务?由此推及其他户外劳动者的需求,东城区17个街道工会服务站和182个社区联合工会全部面向平房物业人员、环卫工人和快递小哥,甚至出租司机、交通警察,为他们提供免费饮水和休息站点,“会站家合一”模式就这样实现了“落地”。

实事求是地说,按部就班工作,循规蹈矩服务,都不能算错。而为职工提供方便、快捷、全方位、无死角的服务,则往往需要额外付出。在这个问题上,有没有全心全意、尽职尽责的精神,就成了至关重要的因素。

譬如,职工能否热个早餐、喝杯热水、工作间歇有个落脚的地方?户外工作是否需要配置手机充电器、水杯、茶叶?这些本不是工会的分内之事,工会主动做了,就是全心全意。工会与职工同时上下班,并不违反规定,但办公电话绑定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随时接听;实施错时上下班,按照职工“生物钟”运转,将工作时间延伸到8小时之外,使职工能够随时找到工会组织,就是尽职尽责。东城区工会的同志说,“事情都非常小,但是体现了对劳动者的一种尊重。” 事实上,这也体现了他们的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如果各级工会都能使工作达到“暖、新、实”的要求,让职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自然会赢得职工的信赖和拥护。(张刃)

上一篇: 工会“大学校”培育高素质职工队伍

下一篇: 上海市:“手指动动”即可加入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