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手指动动”即可加入工会

    浏览次数: 1269    手机阅读和分享

网络的普及发展,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职工日常的工作习惯,这对于以职工为核心的建会入会工作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在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提升网络化工作水平,探索职工网上入会工作方面,市总工会积极推行“互联网+”工会工作,“申工社APP”中的“我要入会”栏目上线两年多来成绩斐然。尤其是今年,网上入会审核工作与网上工作平台的对接,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网上入会的效率。截至2018年8月30日中午12点,“我要入会”栏目共收到在线入会申请15000余人。

-主动出击-“网上入会”实现改革

为了适应职工的习惯,响应职工的入会需求,市总工会2016年4月28日正式于“申工社APP”中上线了“我要入会”栏目,全新的入会模式改变了以往的流程,职工只需“手指动动”即可加入工会。据了解,当前市总工会的网上入会流程采用的是线上线下结合的闭环管理模式。职工的入会申请将会根据其申请的信息,由各级工会受理,并在办理完成后反馈至“申工社APP”,实现全程闭环。而职工不需要到处奔波,只需要在“申工社APP”上查看进度,在申请递交的15个工作日内,工会组织将与提交申请的职工联系,办理入会事宜。

据了解,为了能够让网上入会的工作实现常态化运作,市总工会制定了《上海市总工会网上入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各级工会的工作任务和基本职责,建立了会商通报、回访反馈、考核激励、改正追责等四项工作机制。为了让工作落到实处,市总工会提出了基层工会吸纳职工入会的“五个一”工作法。要求基层工会在职工入会前与职工“通一次电话、发一个短信、见一次面、办一张会员卡、建一份会员档案”。同时,市、区两级工会还会定期通过电话回访职工的形式,抽查网上申请入会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入会工作的服务。  -定期优化-拉近与职工的距离

职工“网上入会”的平台搭建起来了,要让这项工作常态化,日常的维护和配套机制显得至关重要。为此,市总工会成立了“网上申请入会”工作小组,定期研究会商,梳理、优化各项操作流程与系统功能。在推广的过程中,市总工会建立了涵盖从市总工会到街镇工会工作者的微信群,在线答疑,使得“网上入会”的流程垂直到基层。“网上入会”工作实行至今,已经在全市形成了市总工会平台分拣、区总工会信息初审、街镇总工会继续受理、基层工会身份审核与吸纳入会的完善流程,实现市、区、街镇、企业四级工会组织互联互通。  凭借着这一套不断优化的机制,职工网上入会的成功率也在不断提高。今年4月,市总工会将网上入会申请者的信息与会员库、会员卡库信息自动比对,大大降低了重复申请率。目前,通过申工社APP“我要入会”栏目入会的职工入会率已从年初的56.9%上升到70.7%,待审核比例从31.5%下降到17.1%。

“网上入会”平台的搭建,也进一步扩大了职工群众的入会渠道,拉近了工会与职工之间的距离。截至2018年8月30日中午12点,“我要入会”栏目共收到在线入会申请15886人,其中11229人已顺利加入工会,占比70.7%,有1770人处于分级审核过程中,占比11.1%。剩余的少部分职工或已是工会会员,或因身份不符合未通过审核。

-问题导向-逐步优化“最后一公里”

当前,职工“网上入会”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但是也暴露出审核时效等有待提高的地方。针对“网上入会”

工作目前存在的不足,市总工会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三大制度,提升“网上入会”的精确度,优化职工入会“最后一公里”。

推广定期通报制度,加强服务规范。市总工会结合抽样回访、后台数据监控等手段,加大对“网上入会”工作的流程管理和服务联系的检查力度,并对各区、产业局工会提出“网上入会”定期通报制度,以此对工作审核推送时效性、身份核查准确性、流程操作规范性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

明确专人专责制度,加强指导培训。在各区、产业局以及街道两级工会方面,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都明确一名“网上入会”的工作负责人,每日查看本级平台申请以及审核流程。同时,市总工会也会给予操作人员更大的指导和培训力度,提升线上申请和线下审核的时效性和规范性。

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实现信息共享。为了提高网上工作平台的实际作用,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与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就日常工作中的操作体验与工作需求开展交流,互通有无信息共享,从而协助信息中心完善平台的后台搭建,进一步提升了网上工作平台的稳定性。

上一篇: 工会精准服务需全心全意、尽职尽责

下一篇: 协商是常态 职工是主人——企业民主管理杭州实践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