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是常态 职工是主人——企业民主管理杭州实践之路

    浏览次数: 1166    手机阅读和分享

民主管理,是架起企业和员工沟通的一座“桥梁”。在传化集团,这座“桥梁”让员工不只是8小时内做好分内事的劳动者,而是真正成为了企业的主人。这是“传化经验”,更是杭州这些年对民主管理实践的不断规范、丰富和完善。

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贯彻落实《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和《浙江省民主管理条例》,不断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了民主管理工作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实现互利共赢中的积极作用,探索总结了“3+X”民主管理“杭州模式”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临安做法”等一系列办法,走出了一条创新推动民主管理实践之路。

“3+X”

走出杭州民主管理新模式

民主管理模式的好处在哪里?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青春宝”)的员工很有发言权。

正大青春宝在杭职工有1600余名。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正大青春宝前身杭州中药二厂就开始用厂车接送职工上下班。由于环保要求,公司厂车行驶至2015年底被禁止上路。出于对职工利益的维护,公司政务公开及职工民主管理的需要,并且结合职工的意愿,正大青春宝工会组织开展了关于终止公司厂车制度的民主协商工作。

这场事关职工利益的协商怎么开展?企业工会采取了多渠道协商的方法:筹备组建工作小组,选举本次协商工作的职工代表;工会召开工会委员扩大会议,调动各分工会力量进行本次协商工作的宣传与意见征集;组织搭建网上平台供职工线上参与讨论;工会组织召开职代会联席会议,讨论前期整理收集的关于厂车制度停止后的相关问题,最终会议结果提交公司职代会备案。最后,这项事关公司员工直接利益的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赢得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以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和实施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等三项内容为核心,以探索和实践企业民主管理其他工作形式为拓展,以企业厂情发布会、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民主议事会、劳资协商会、厂长接待日等形式为补充,“3+X”民主管理模式自2009年建立以来,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实践和总结,让杭州的很多企业尝到了创新民主管理模式的“甜头”。

据统计,目前,全市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到99.9%、99.7%。建会的非公企业中职代会建制率为90.59%,厂务公开建制率为90.50%。因在民主管理工作上的出色表现,杭州市总工会获得推行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有2家单位被授予全国厂务公开工作示范单位、8家企业获得全国先进,有13家单位获评省级示范单位、15家单位被评为省级先进,284家企事业单位获评市级先进。

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

让企业和员工实现共赢与发展

每年入秋后没多久,就是临安山核桃的开采期。山核桃加工、经营对劳务用工的季节性要求非常明显。为了缓解用工过程中的劳资矛盾,临安在山核桃加工企业比较集中的清凉峰镇建立由当地政府、清凉峰炒货行业协会和镇总工会组成的清凉峰镇炒货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通过三方协商确定清凉峰镇炒货行业职工工资指导意见和炒货行业计时工资、计件工资的工价方案。这一制度从2011年至今,坚持了7年,既维护了当地职工利益,也维护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针对杭州小型非公企业数量多、分布散和行业集聚、特色明显这一实际情况,该市总工会依托区域性、行业性工会,探索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职工民主权利,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临安区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临安做法”;萧山区党湾镇镇中村针对辖区内村域块状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多、劳动关系复杂的现状,建立了区域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上城区望江街道建立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工资集体协议履约情况报告制度和区域性职代会决议落实情况考核等制度……一个个实践成果在杭州落地开花。这些探索和实践围绕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形成了全市企业和职工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和谐互赢的工作局面。

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让民主管理实践走得更远

为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结合杭州实际,先后修订了《关于推行厂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杭州市企业厂务公开实施细则》《杭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制度暂行办法》《杭州市企业推行厂务公开制度检查考核标准》《杭州市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规定制度,为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接下来,杭州还将进一步深化“3+X”模式,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丰富基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形式和载体,扩大民主管理工作的覆盖面;推进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建设,把推进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点工作来抓;探索完善民主管理领导机制,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企业民主管理、职代会制度是基层协商的一种,是企业民主协商的重要实现形式。不断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对于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抓住工作重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工作目标和任务,多出实招,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努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说。


上一篇: 上海市:“手指动动”即可加入工会

下一篇: 中工:5人小团队撑起了农民工专属APP运营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