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5人小团队撑起了农民工专属APP运营及推广

    浏览次数: 1186    手机阅读和分享

9月4日19时,农民工王喜天登录“爱异客”手机APP中的“空中课堂”项目,找到曾经学过的课程又听了起来。34岁的王喜天老家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农村。2016年8月,沈阳市总工会在“爱异客”上推出大学课程,在沈务工的王喜天报名学习机电一体化专业,上个月提交了论文。

沈阳市常住外来务工人员有70余万人。“爱异客”是沈阳市总工会开发的农民工专属手机APP。“用手机上大学”是“爱异客”推出的农民工服务项目之一。如今,这款APP聚起了23.8万名粉丝。

“爆款”是怎样诞生的?“要吸引农民工‘粉丝’,必须根据农民工的喜好和需求来开展活动。”“爱异客”运营及推广团队负责人叔昕说。

3年前,叔昕在沈阳市农民工维权中心维权热线电话工作。维权热线电话一直是工会服务农民工的重要渠道,很多农民工打电话来咨询追讨欠薪、政策解答、法律问题等。2015年,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民工,沈阳市总创新服务方式,推出了专门为农民工打造的“爱异客”。叔昕等5人形成了分工美编、技术支持、后台服务和农民工入会服务的团队。

“爱异客”刚推出来,第一个任务就是“吸粉”。团队成员讨论后认为,还得靠实打实的线下活动扩大影响力。于是,队员们跟随工会演出“大篷车”走进33家工地及农民工集中的企业。他们在易拉宝、海报、宣传单上印下二维码,在农民工中不断宣传工会,还开展了“摇一摇”送礼品活动,积累了初期6万余名粉丝。

一段时间后,后台服务工作人员陆昕阳发现,每10个粉丝增长的同时,就有3个粉丝卸载APP,造成流失。团队组织农民工粉丝多次座谈后发现,若想让“爱异客”留在农民工手机里,得让农民工觉得它有用。

按这一思路,“爱异客”开始丰富项目,进行改版,通过调研、反复商讨定下了维权帮扶、网上图书馆、空中课堂、职业介绍、心理服务、普法在线等12个服务项目,尽可能地贴近农民工的喜好和需求。“农民工可以通过‘爱异客’加入工会,享受工会会员卡服务。在‘爱异客’上可以找工作,查政策,申请技能培训,申请心理咨询,学习急救常识,看书和听书,被侵权了可以在这里投诉,签到后还可以免费参加‘爱异客’线下活动。”叔昕如数家珍。

“通过‘爱异客’为职工农民工提供便捷服务的事例太多了!”叔昕说起一例:来自法库县叶茂镇石桩子村的农民工李志华,女儿萱萱患左髌骨骨巨细胞瘤,她一筹莫展。在一位老乡的指点下,她通过手机客户端申请加入“爱异客”服务中心工会,提交了大病帮扶申请。工会后台审核通过10个工作日后,李志华就收到了4000元大病帮扶救助款。

“‘爱异客’不仅仅是信息发布平台,更是指尖上‘农民工的家’。”叔昕告诉记者,服务农民工工作由维权热线转变到“爱异客”服务平台,她再也不用守着电话,而是能与农民工们互动交流,收到农民工们给出的意见建议和暖心点赞,这让她感觉跟农民工们成了“未谋面的家人”。

沈阳市总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开展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扩大工会影响力。3年来,市总通过“爱异客”举办了异客家书、会员免费游沈阳、农民工子女观影、大篷车演出进工地、用手机上大学、摄影大赛等30余场大型活动,一场场线下活动让在同一座城市打工却互不相识的农民工们,与老乡、与同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异乡人有了更多接触和来往,彼此之间互相帮助。来自四川的徐艳梅在“农民工亲子游沈阳”活动上结识了老乡王义华,王义华帮徐艳梅的女儿找到了“四点半”课堂看护。

上一篇: 协商是常态 职工是主人——企业民主管理杭州实践之路

下一篇: 一张“会员卡”暖了万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