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科: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与潜能

    浏览次数: 1123    手机阅读和分享

前不久采访一个创新论坛,听到一位与会者悄声对旁边的熟人说:“创新发明那都是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事情,跟咱老百姓没多大关系。”其实,在全社会万众一心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今天,创新早已不是科研人员的“专利”,各类人才都有创新的潜质与机会。那种认为创新与己无关的想法无疑是不正确的。

以民间发明成果为例,目前全国民间发明人(又称非职务发明人)共有100多万名,数量虽然不算太多,但创造出的专利却不少。这些民间发明人的发明中,有很多含金量还是很高的。比如人们常用的五笔输入法,就是由民间发明家王永民发明的。近年来也有一批工人、农民凭借发明创造登上了国家级的领奖台。河南滑县农民李官奇,从榨过油的豆粕中提取人造纤维,这个原创性发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内蒙古工人王俊斗醉心发明创造几十年,发明了80多项专利技术……他们的成果让不少专家大为赞叹。

此外,我国还有2亿多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他们的发明创造能力同样不可小觑。据报道,遍布全国的数百座彩虹桥,就是由一位小学生和桥梁专家一起发明的。这位小学生观察到桥墩会影响船舶航行,就想:“如果没有桥墩那该多好啊!”有一天,他受雨后彩虹启发,画了一座“彩虹桥”,这张画被一位桥梁专家无意间看到,专家受此启发成功设计了彩虹桥。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与潜能,既要重视大院大所的科技力量,也不能忽视民间的创新力量。要让两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活力充分释放。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十分重视民间发明,但民间发明人在成果转化、各类科技计划申报等方面还面临一些障碍,有时得不到认可。应当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尊重发明创造者的风气,加强对民间发明的扶持、引导,建立完善针对民间发明的评估、管理机制等,为其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广大学生,要呵护、培养、引导好他们的创新热情。学校不妨增加一些创新课程,对学生们“异想天开”的创新想法,不要用“标准答案”一棍子打死。要倡导自由包容的创新创造氛围,让更多像彩虹桥那样的设想造福社会。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蕴藏着巨大的发明创造力量。只有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让创新力量充分涌流,把人口大国变为人力资源强国,才能更好地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上一篇: 刘传伟:提升工会运用“互联网+”服务职工水平的思考

下一篇: 广州:工资集体协商将有“参考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