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愿出发 志愿同行

    浏览次数: 1523    手机阅读和分享

第一次接触志愿活动,是在大三暑假,在一位同学的引导下一起去吉首支教。我的那位同学,小小的个子里却充满着大大的干劲和力量,她已经连续两年参加了多次支教活动。那会儿也并没有志愿这个概念,更多的是想去体验。短短的十多天里,让我收获良多,也感慨颇多。山里的孩子大多淳朴,大山给了他们自然的馈赠,一双双眼睛异常明亮,但教育资源的缺乏,学习环境的简陋也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对比城市的孩子,他们缺乏的太多太多。尽管我们人微力薄,但也都想倾尽全力传授些知识。正是这趟支教之行,让我真正体会到了那些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留在山区支教的老师们是付出了多大的勇气,舍弃了多少东西才做出的选择。我们能为山里的孩子做些什么?如何一直坚持做呢?……想到同学那奔波的身影和面对孩子们微笑的表情,第一次对“志愿”有所体悟,“志愿”大概就是勇气和奉献。

毕业之后,我干起了基层精神文明条线的工作。13年,单位也要组建志愿团队,初始,我兴致勃勃,积极地组织身边的人在友爱港城网上注册。犹记得自己第一次发布志愿服务活动,满怀期待,但看着寥寥无几的报名人数,也不由得失落,为什么?磕磕绊绊地完成服务活动后,看着参与者并没有什么变化的表情,我不禁反思,什么样的志愿活动才是“好”的志愿活动?如何吸引人加入志愿队伍?如何高效开展好一次志愿活动?经过几次的实践和摸索,也有了一点心得和感悟。志愿活动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服务的内容必须是符合需求的,活动的方式也尽量要设计合理且有新意。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志愿精神也需要宣传和发扬,就是要用直接而又有效的方式展现给大众,展现志愿活动的力量,引导大众加入。只有合理有效的组织,才能有理想的效果。这一次,“志愿”与我而说,有困难,也是挑战。

今年,跟随着团队参与了“关爱残疾人”、“端午义诊送健康”、“爱在中秋,心系老人”等志愿活动,虽然只是简单地送去慰问品,与他们拉拉家常,但看着他们洋溢着笑容的的脸庞,颤微微与我们打招呼的手,听着他们诉说年轻时候的故事,会神奇地感到平和安详与满足。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一位热心公益的前辈,翻看他的朋友圈,不由感到佩服和惭愧。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仍坚持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在节假日看望抗战老兵;自发组织成立公益俱乐部,定期带领朋友们一起参加活动……言语行动中,他用正能量影响着身边的人,但他也常说,正是那些我帮助过的人,给了我更多的精神动力。志愿,也是收获和快乐。

近两年,政府和社会对志愿精神大力宣传,大街小巷里可以看到公益海报,电视里也常常播放公益广告,我们生活中,常常可以听到志愿的字眼,也可以看到公园广场上举办的志愿活动。多年来,志愿服务已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态度,自愿选择做志愿者也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它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有责任去为我们的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志愿服务,从心出发,永远在路上。

(作者:晨南村 吴瑶


上一篇: 供电公司叶志明无人机摄影作品

下一篇: 高尚的志愿生活,平凡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