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的志愿生活,平凡的我

    浏览次数: 1453    手机阅读和分享

父母用伟大的爱抚育了我,那是无私的。

老师用辛苦的汗水教育了我,那是高尚的。

领导的谆谆教导升华了我,那是负责任的。

从我呱呱落地开始,就感受到了爱,很幸福;遇到困难时,会有人伸出双手帮助我,很温暖。

我想帮助与被帮助应该都是快乐的,来到这个世界上,重要的不是你有多少财富,有多大的权力,而应该是你帮助了多少人,给别人带来多少幸福,你创造了多少温暖,因为到你离开这个世界时,你会终生无憾。

因为从小有过这样成熟的思想,在南京上大学时,我就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队伍,那是红色的马甲,上面有赫然醒目的三个字—“志愿者”,我们是一个服务的团体,是一个不计劳酬的团体,是一个快乐的团体。

仙林大学城附近有个“栖霞敬老院”,里面住的全是孤老寡人,他们平时被区政府照顾,我们志愿者队伍一直在周边服务,听到有这个敬老院之后,志愿者协会开会决定,分成几个小组,每二个星期去一次,为他们打扫院落,清理房间,梳洗头发,我们女生有时还能带过去一些小节目,从物质生活上去帮助这些老人们,从精神生活上给老人们带来一点点晚年的欢乐,每次打扫时出一身汗,老人们总是关心的说,不要打扫了,我们自己来就行了,他们总是带着舒心的笑。在给他们表演节目时,都是一些简单的舞蹈和唱歌,老人们已经没有了牙齿,但是笑起来,是那么舒畅,他们开心,我们也开心,因为这个欢乐,是我们共同的。

有一次,因为学校要组织大型体育活动,准备到下个周末再去敬老院,我提出个人意见,这些老人每次我们过去,他们是那么开心,不能让他们失望,因为我们服务的宗旨就是志愿的,无私的,我们应该有少部分人去,但是绝不能不去,学生会最终听取了我的意见,我们8个女生去了,挑着鲜红的大旗,志愿者大旗飘的是那样惬意,我们到了那儿,老人们果然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时间晚了一点,但是他们笑的还是那样开心,也许在老人们心中,我们已经是他们的亲人了。

南京举办十运会时,我积极去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当时很荣幸被选中,在没有开幕时,我们先对会场一些地方进行清扫,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我们才知道,要做好十运会的志愿活动不是那么容易的,最后我们被安排在会场的进场检票,我们深知道这是一份职责,神圣的职责,不可以有半点马虎,因为我们的一举一动,不但代表我们自己,还有很多国际友人来参观活动,更代表着一种国际形象。在接下来多天的志愿服务中,我们和香港来的志愿团体一起将检票工作完成的很出色,我又被选中当闭幕式的志愿者,这样的殊荣让我无以言表,这是对我志愿活动的一种肯定。在闭幕式负责安检工作,同样是不辱志愿者的使命,出色完成工作。这种是人生难得的志愿机会,对我是一种锻炼,是一种培养,将来如果还有参加大型活动志愿活动,我一定也会完成的非常出色。

“学雷锋活动月”时,我们在刚刚建成不久的大学城附近捡拾垃圾,清理杂草。迎来许多同学的关注,他们有的也加入到了我们,我们的公益行为受到了当时一家新闻报纸报道,我们的班级受到了表扬,当时我们的志愿者服务也受到学校的好评,同时也鼓励了很多同学加入到这个神圣的团体中来了,这是一种荣誉,它激发了我们对社会的责任感,由于宣传到位,我们的志愿者团体队伍越来越大,很多新来的大一新生,都来参加志愿者,和我们成为了同事,成了队友,这些可爱的同学,是我们的新生力量,是志愿者服务生生不息的源泉。

这样无私的,高尚的团体中,总是默默的在做着我们应该做,而不为人知的事。我们志愿者服务队中,出了一位我们志愿者精神的集中代表,秦淮河边勇救落水者的英雄——张坤。他没有透露自己的任何信息,后来被电视台的人找到后宣传的,被评为“南京见义勇为好市民”,泰淮河的污水挡不住志愿者的精神,挡不住我们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的行为。

志愿者的精神在激励着我,激励着我们所有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

岁月在一点点流逝,我们在一点点成长,志愿者精神在我们心中永存。

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地震牵动着我们的心,我的心真的碎了,那是我们的同胞,我们的亲人,在受到大自然无情的摧残,但是我们是有情义的,那时我还在河海大学学习,当时我们都是自发的去捐助物资,我租住的房子附近有个红十字的分点,我当时将平时省下来的500元钱捐了,我感觉我做出的微薄贡献,能够传递到他们那儿,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祖国各地的帮助和温暖。

毕业后我参加了工作,我没有去考公务员,没有留在机会更多的南京,没有去企业开辟自己的事业,而是回到了家乡,报考了社保专管员,负责村民的社会保障和村域范围内企业的劳动关系和谐保障工作,因为工作在基层,我们经常和老百姓接触,因此社区服务也在我工作范围之中,经常性就和同事们一起参与社区服务,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对高龄退休人员及病困人员经常进行上门走访慰问,关心他们的生活现状,帮他们做做家务活,跟他们聊聊天,到了过年过节的时候,我们也不忘这些老人及贫困的家庭,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除了这些,我们劳动保障工作还包括解决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我们作为工作人员,必须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信息以及提供各种就业援助,解决百姓的就业困境,保障他们的生活,这不仅是我作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这也更是我志愿者服务的升华。

工作中的志愿活动非常多,需要做好很不容易,工作后愿意参加志愿工作的人当然是少之又少,但是我没有失去激情,我要将志愿工作坚持到底,在本职工作做好的情况下,配合村里将村里的环保,卫生,教育,医疗,文体,公益等志愿活动搞到底。

有空的时候帮助发发传单,发发通知,做到上门跟踪服务一条龙,不要让老百姓再往村里跑,节省他们的时间,为他们服务,村里组织志愿文体活动时,我也积极参加,参与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想法,多多为他们服务,才是我志愿工作的最终目的,有多少光发多少热,志愿者就要这样。

从志愿者的服务工作中,通过努力,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通过信任,我得到了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通过志愿服务我得到了很多的快乐与心灵的满足,得到了很多受助家庭的微笑……这一切都是我宝贵的财富,是书本学习不到。在许多的志愿服务的活动中,我体会到工作的成效取决于个人的积极性。积极地投入、热情地参与、耐心地引导、不厌其烦地解释说明,即使再棘手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我们互学习,互努力,共付出,共奉献,原本没有的经验,也装的满满的。所以我深刻体会到了志愿者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这句话的涵意。工作锻炼我的思维,更磨练我的意志,使我更有能力去实现人生价值,从而回报于社会。 

(作者:长丰村  周晓兰)

上一篇: 自愿出发 志愿同行

下一篇: 我是志愿者,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