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莹:工会网上工作的思路与方向

    浏览次数: 1150    手机阅读和分享

工会网上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当前和今后工会工作中最关键最紧迫的重大问题,着眼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按照“互联网+”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构建“智慧工会”,鼓励使用先进适用的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工会工作理念、服务内容、工作载体、运行机制、组织形态,为工会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党的十九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工会工作中,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以职工为主体,这是工会最基本的初心和使命,也是衡量工会工作的核心尺度。工会网上工作亦如此,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牢记网上工作的历史方位、工作定位。工会网上工作要为工会的全局工作、网下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就要求工会网上工作的建设和运行必须反映新时代新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工会网上工作的主要任务,紧密依托原有的工作基础,通过踏实有为的工作,服务于整个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大局。

全面建成网上工作体系,工会组织将面临一个庞大、复杂、多元的网络系统。这个系统不仅要开展工会网络体系的建设与运行,还要进行网络生态的建设维护。工会组织要在网上树立形象、发出声音、亮出旗帜,必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顺应“互联网+”发展的时代大势,满足广大职工对工会服务的需求,适应工会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需要,构建“智慧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提升运用网络服务职工能力,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工会工作全局。

坚持科学精神与问题导向

新时代职工队伍结构和劳动关系发生深刻变革,工会的工作方法、工作对象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工会组织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更好地承担自身使命,服务职工群众,就必须坚持科学精神,利用互联网技术,统筹做好工会网上工作。

工会网上工作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职工队伍在流动变化,仅靠传统的组织手段,工会对职工逐步出现了“找不着、粘不住,记不准、帮不动”的问题。具体来说,随着经济的发展,职工会员总人数在增加,但是由于职工的流动性加剧,工会组织不容易找到他们,再加上缺乏高黏性服务,不容易把他们凝聚起来;另外,由于没有形成深度的实名制数据,缺乏工作中积累的大数据,工会“记不准”他们的情况,不能准确了解他们的需求,在维权帮扶服务工作中心有余而力不足,导致职工缺少归属感、获得感,同时,工会干部也在一定程度上缺少存在感、成就感。

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劳动关系的变化。由于新业态的发展,部分职工的劳动关系用传统的理论分析看上去不那么“典型”,或无法准确界定。例如,卡车司机就是一个庞大的而长期被相对忽视的职工群体。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互联网+”条件下,他们的职工身份存在“模糊地带”,他们跟雇主没有签订标准的劳动合同。那么他们到底算不算是职工,似乎难以准确界定;他们对工会组织有什么诉求,工会长期不了解,这些都是摆在工会面前的现实问题。但是,无论他们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职工,把他们组织起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作好对他们的服务,都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解决此类问题的重要手段,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与手段,加强网上工作。

当前工会网上工作也面临种种问题。例如,一些地方对网上工作的核心问题领会不准,对网上工作主要任务把握不全,对从事网上工作应该掌握的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知识掌握不足,对工会网上建设和运行缺少经验,没有足够的资金资源和人力支撑网上工会的建设和运行等,导致不能高水平开展网上工作规划并有效实施。针对这些难点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拿出解决方案。

提高对基层职工的吸引力凝聚力

工会网上工作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对最广大基层职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而提高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根本办法,在于能不能做到网上的技术手段和网下工作的高水平结合。工会网上工作的宗旨与目标,是为广大职工提供高黏性、高频次、个性化、普惠性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把广大基层职工会员切实联系起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

工会网上工作技术手段在网上,而工作的本质核心在网下,衡量工会网上工作的成败,主要标准之一就在于能不能通过网上解决网下的问题。所以,应当网上网下结合,最大限度地提高网上工会对广大基层职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能不能真正有效实现这一目标,在于工会能不能为广大基层会员提供切实有效的普惠性服务。因此,应当通过开展网上工作,实现网上技术手段和网下服务相结合,服务内容与服务手段让职工用得上、用得起、离不开。只有这样,才能把广大基层职工会员实名、实时、高维度地联系起来、团结起来,达到团结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目的。

上一篇: 苗勇:说说“匠心”与“匠薪”

下一篇: 李仕婧:建立职工技能提升体系加快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