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的能量永远传递!

    浏览次数: 1276    手机阅读和分享

不知不觉,我的志愿服务时光将近三年,回首往事,尽管平淡无奇,但在我走过的生命中应该是最有价值的历程!

2015年5月30日7:30,我来到永联小镇爱心街,这是我第一次报名参加“美丽家园环保行”志愿者活动,感觉比较稀奇、激动和紧张,因为我还不知道接下来如何参加活动?干什么事情?

【捐的不是钱是爱心】

大约7:50分,志愿者服务大厅开门了,陆陆续续进来几个人,当时负责招募队长讲一个故事,乐余高中一位13岁的女生得了白血病,家中比较困难,希望我们志愿者都能献出爱心帮帮她们度过难关,啊?第一天就捐款,心里想中奖啦,一个、二个,有50,有100,我将准备好的20元拿出来捐款,在我前面的女生捐100元,即将伸出来的手快速缩了回来,在观望一下,怎么就我一个男生,还有的人没来吧?轮到我捐款了,拿出一张50元的,本来捐款以自愿为原则,这次应该可以了吧?刚交上去准备登记时,有位女生讲“大哥:50元有点少吧,男生应该多点哟”!听上去好像玩笑,但我已经感觉很难为情,马上换个100元登记,再看看其他志愿者大多是100元,这捐的不是钱是爱心,更是无私的奉献呀!

【诠释志愿者精神】

8:10分左右,美丽家园服务队队长召集参加活动的10名志愿者,进行分组、分工以及工具发放,并领着大家在服务大厅门口拍照合影,然后开始志愿活动,原来美丽家园环保行就是清理景观河周边的垃圾,我左手拎着蛇皮袋,右手拿着垃圾夹,走在前面捡垃圾,回过头来一看我们组就我一个男生,她们应该是老志愿者,做事非常用心,将绿化带里面的、景观河边的,比较难清理的垃圾一点、一块全部清理掉,慢慢地我掌握了垃圾怎么清理、垃圾倒在什么地方、那些地方垃圾多等。大约九点半左右我们在南面桥下发现很多垃圾,估计堆积很长时间了,异味难闻,况且有的垃圾很大,垃圾夹、蛇皮袋根本无法清理,于是我们就在附近寻找大的垃圾桶,我义不容辞负责垃圾运输工作,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有两位女生,衣袖一摞双手抓着、捧着、掐着垃圾往桶里装,毫不顾忌臭味、异味,简直超过想象,这种精神、这个行动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服务精神的体现,就是正能量,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和发扬光大!

【真实的谎言】

当我左手拎着垃圾袋、右手拿着垃圾夹在景观河清理垃圾时,当我手拎着水桶、拿着抹布清洗公交站台时,当我手拿小红旗、身穿红马甲,冒着毛毛细雨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时,路过身边的人总会稀奇地问一声:“多少钱一天?多少钱一个月?”我们是志愿者、自愿的、免费的,没有钱,也不要钱,“你傻呀!你脑子进水啦”,往往此时我都会微微地笑一笑,让消极话语随风而去!

当爱人知道我外出做志愿活动时,回来跟我讲的最多是:“脑子有问题”,然后说我不务正业,有时候晚上出去做志愿者,就跟亲戚朋友讲我志愿者做的入迷了,好多次跟我讲,以后再出去做志愿者就不要回来了。怎么办?为不想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为不想与家人发生矛盾,更不想失去热爱的志愿者活动,思前想后,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撒谎”,每次都是以上班的名义出去做志愿活动,有时候,参加晚会志愿活动或者义警志愿活动咋办呢?就直接告诉她单位要加班,因为我“加班”时间长了、习惯了,她也就不再追问什么了。

说句心里话,我对不起家人、对不起爱人,近两年来所有的休息时间基本上全部参加志愿者活动了;家里的灯坏了、家里的门坏了、厨房间板坏了,所有的、所有的问题我都没过问,爱人有时急了:“你是不是男人,家里事什么都不管不问?你什么时候也帮家里做做志愿活动呀”!我默默地将眼泪往肚里咽,是啊,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有付出就有收获,在志愿的道路上我学到很多,懂得很多,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在不拆穿的前提下,我想会继续“撒谎”,将来有一天一定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家庭的理解、和全员的参与!

【志愿者爱心行动改变了我】

2015年6月10日下午1点钟,我带着好奇心跟随永联爱心志愿者联合会老年服务队,第一次来到南山公寓,引入眼帘的是三三两两坐着、站着、还有慢慢踱着脚步的老年人,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事呢?

队长徐雪松同志将18名志愿者召集在一起进行分工:洗头、剃头、刮胡子、剪指甲、清理卫生间、打扫房间等;而我呢,是个“新队员”安排我跟踪拍照,有空时搀扶老人去理发间,据说这里有近百名老年人,大多数在65岁以上,还有的行动不便,志愿活动工作比较忙,简单地分工以后志愿者们各自奔向自己的“岗位”,看着她们忙碌的身形,我也赶紧跟过去拍照,当跨进老人住宿房间之时,一股强烈刺鼻的异味扑面而来,逼得我连忙退后几步,第一反应就是冲到阳台窗户,呛得我干呕几次,眼泪都憋出来了,回过头来再看看其他志愿者却没有一个退缩的,强忍着、坚持着,她们一边打开老人宿舍的门窗,尽快让新鲜的空气进入房间进行置换,一边热情地帮助老人倒热水泡脚,在帮助老人剪指甲时,发现一个女孩在将老人的脚放在自己的大腿上,一点也不怕异味、不怕脏,小心翼翼地帮着老人剪脚指甲,同时还和老人聊了起来,你们住的习惯吗?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早已把房间的异味抛至九霄云外,她的爱心触动了我,真的太感人了,好像比她对自己的爷爷还亲,我羞涩的低下头,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全心全意做好志愿活动,奉献爱心、提升自己。

“你们理发要不要钱”?一句响亮的声音打断我的思绪,“不要钱,他们是永联村的志愿者,是来做好事的、是来帮助我们的,以后你们只要看到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都是来服务的”,南山公寓工作人员激动地说。“我去理发”,一位杨姓的奶奶自告奋勇,随着声音望去,满头银丝,看上去80有余,推着两轮、两脚的车子,慢慢地挪着脚步,还是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我和一名志愿者快速走过去搀扶着老奶奶,“奶奶,我们来帮您”!“谢谢!”奶奶感激地说;正好途中遇到院长,杨奶奶今天怎么没坐轮椅呀?“没有,有志愿者搀着我,你放心,安全着呢”。来到理发间,这里的生意更加红火,有洗头的、剪头发的、剃头的、刮胡子的,好几个人还在排队,有3位老人正在享受洗、理的过程,现场有5名志愿者,除供应热水、专职洗头以外,真正能够理发的只有2名志愿者,他们技术真的很棒,尤其是在帮智残人员理发时,难度很大,她们在剃头期间,不是动手、就是动脚,一使劲将拖鞋甩得老远,如果不小心剃头刀就可能伤着她们,工作人员抓牢她的两只手,志愿者一边剃头、一边安慰,不要动、乖点、马上就好!为确保所有需要洗理的老人,志愿者将他们按先来的、后到的,简单的、复杂的,还有重点的对象(智残的、肢残的)进行有序分工,做到忙而不乱,尽量让每位老人感到满意为止;经过近三个小时的不懈努力,老人的房间干净了、卫生间清爽了、刺鼻的异味淡化了,经过洗理以后,每个老人都显得精神焕发、非常年轻,当志愿者即将告辞的时候,老人们留下感激的泪水;“有志愿者陪伴,我们真的很高兴”,背后传来了老人们的心声!

一路走来,在我的服务历程中没有鲜花,没有掌声,让我最难忘记和感觉最有价值的不是得到了多少赞赏、取得了多少成绩、获得多少成功,我只希望有更多具有奉献精神,主动热情,礼貌待人,一切言行于公心的人,自愿投入志愿者的队伍中去,让志愿的能量永远传递!

(永联爱心志愿者联合会 陈伟)


上一篇: 我和志愿者的故事

下一篇: 志愿源于奉献,奉献创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