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有我

    浏览次数: 1421    手机阅读和分享

非常庆幸,在我生活的周围,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我们都觉得:一直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有点累,可是,不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似乎又没有了存在感。能否在工作之外,做一点事情,让自己更充实一点!就是在这么一个共识下,2013年初,我们简简单单地成立了乘航幼儿园爱心帮帮团,之所以说简简单单,是开始并没有几个人,没敢立下豪言壮志,也没有具体地章法。现在回想,正是当初我们没有为了志愿服务而志愿服务的心理,才让我们在轻松的状态下走到了今天。所以,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只有抛却了功利心,我们的生活才会显得自然和健康,在所有平常心的日子里,一心向善的言行注定会成为深浅淡浓的风景画,让人舒适。

最初,我们只是以“爱”的名义,让223位老人(其中杨舍镇老年服务中心老人212人,乘航街道困境老人11人)温饱无忧。我们单纯地认为这些老人生活过于清苦和孤独,送钱送物送热闹是最必须的。当我们将柴米油盐扛进老人家里,才发现来自政府和企业帮扶的同类物资十分充盈,足以让老人们用上几个月。那个时候,爱心帮帮团,有过一段时间的小迷惘、小泄气。关键时候,还是我们这个团队的志同道合让我们决定再坚持往前走一段,因为我们相信“坚持走到下一个路口也许就能看到期望的风景”。在集思广益下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喷薄而出,快乐游戏、爱心演出、生活照顾、节日陪伴、阳光漫步已成为深受老人喜欢的品牌服务内容。“快乐游戏”中,踢毽子猜谜语夹弹珠,老人们动手动脑动动筋骨,欢声笑语活力无限。谁又能想到,曾经,这些老人在窗前一坐就是半天,孤独到和自己对话。“阳光漫步”活动中,轮椅里推着,细心搀扶着,这些残疾多病无子女的老人沐浴在春风秋日里,快乐如孩子一般。五年里老人的足迹踏遍了双山岛、暨阳湖、香山、江南农耕文化园等地方,当双目失明的王阿姨在香草园说:“这里的花开得真美啊”。我们知道,这花开在了老人心里。下一站,老人们更是想走出张家港,去常熟沙家浜、苏州园林走走看看。

爱的路上,温暖的故事一直都在发生,接下来和大家分享几个小故事。

故事一:我要大声歌唱

有一次,一场爱心演出正在进行。到了“听老人唱一曲”的环节,许多可爱的老人自告奋勇一展歌喉。其中一位突然小跑着上了舞台,拿起话筒就开唱。这一来,全场寂静无声。这是一位失语失聪的老人,她的世界里没有旋律,她也只会说一个字“啊”,她演唱的方式就是一个音到底。台上,她的脸是红的,因为憋的;台下,很多人的眼是红的,因为哭了。

无声世界里的这个老人,原本孤独无语、闷闷不乐,现在热爱歌唱、笑容绽放,这是从老人内心自己生发出的改变。

故事二:67天的等待

2014年3月,周六清晨,我到了王阿姨家。刚进门,阿姨就一把拉着我的手不肯松开,连声说:“你上次来看我是12月27日,到现在已经过去67天了!”67天,我愣住了。我想说,最近工作实在太忙,我又想解释最近志愿结对有所调整,可最终我什么都没说出来,只给了阿姨一个大大的拥抱。从此以后,再忙再累,我都会抽时间去看望老人们,平时也经常保持电话联系。我要让老人知道,我一直在他们身边,从未离开。前几日我又去看望老人们,阿姨如往常般拉着我的手有说有笑,“小张,你儿子什么时候回来,带他来看看我,那可是我大孙子。我还要看着他大学毕业,看着他结婚,我已经准备好了一个大大的压岁钱包”。老伯笑着笑着,哭了,他说:我的身体越来越差,万一我走在你阿姨前头,她眼睛看不见,可怎么办啊?老人强忍泪水,嘴唇微微颤抖。我拉着老伯的手,一字一句无比坚定地说:“没事,身体不好我带你去看病,以后我会一直陪着你们的”。对我们来说,陪伴,一旦起步就不可能停下,因为我们和老人之间已经是亲人般的浓情。

故事三:一个学生的志愿声音

钱宋晨硕,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从一年级起,他就参加志愿活动,成为爱心帮帮团所有学生志愿者中参与次数最多、服务时间最长的孩子。他把攒下的200元零花钱送给了一个两次中风偏瘫在床的老人;他参与爱心演出一场也没拉下;他玩街舞唱红歌写春联,成为老人们眼里的小开心果。日记中他写下这样的文字:我现在是五年级学生,我长大了。我喜欢为爷爷奶奶唱歌、陪他们说话。妈妈表扬我说,虽然我还是小孩,但身体里充满了能够帮助别人的力量。在爱心帮帮团,这样的小志愿者还有很多……服务的经历就如魔法师的舞台,在孩子心里种下善良的种子,开出博爱的花朵。

我非常高兴,想刷一下我的存在感:为爱行走的过程中,我的同事、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孩子们和家长也不断加入到爱心帮帮团,团队成员从一开始的5人增加到112人。至今组织爱心演出9场,快乐游戏日6次,生活照顾240次,阳光漫步8次,节日陪伴120次,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2735小时。两个月前,乘航幼儿园爱心帮帮团“幸福助巢”关爱困境老人项目在张家港市公益项目创投中通过终审,意味着3万3千元项目经费将获得政府全额扶持。

五年间,老人们变了。他们的笑容越来越多,我们不在他们身边时,唱歌跳舞聊天散步,那日子里,都是快乐和幸福的滋味;他们也越来越依恋我们:每次去看望老人,总说“等了你们很久,终于来了”,可明明一周前我们刚去过;每次离开时,总是送到路口,然后大声告诉别人:今天老师们又来看我了。我们明白,老人是要让大家知道他也有人惦记着。

五年间,每个志愿者也在悄悄地,悄悄地发生改变:面对失明、孤独、贫困、疾病缠身的老人,老师们发现自己拥有的太多太多,她们收起不满和埋怨,更懂得珍惜生活热爱工作;孩子们,当柔嫩的小手触及那些饱经沧桑的手,他们成为了小棉袄、小能手,孩子们虽然还没长大却已然学会担当。

其实,仔细想想,我们每个人真正拥有的差不多也就15、6个五年,那些有故事的五年,能让你开怀大笑又或念念不忘的五年,我们,都有吗?

五年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每天24小时不可更改,但有的人却能用自己的方法将她拉长,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

我乐观而又幸福,我的团队都正在想着,怎样拉长我们的每一天。

我非常期待,我的生命里的下一个五年……

(作者:张家港市乘航幼儿园 张艳萍)


上一篇: 我为什么要成为志愿者?

下一篇: 用奉献温暖他人,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