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拾荒——我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浏览次数: 1435    手机阅读和分享

参加过很多的志愿活动,但是举家三口同时参加的是第一次,“文明旅游.你我同行”这类主题的也是第一次,对我及家人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今年三月一个周末的下午,阴沉的天气伴着绵绵细雨,寒冷刺骨的风刮到脸上让我有些退缩,但是志愿服务的精神激励着我,双山岛的美景吸引着我继续前进。下午1时,我们准时到达登岛渡轮的检票口,领队早已等候在此,十几个志同道合的大人、孩子也如约而至。穿上志愿者的衣服,戴上志愿者的帽子,已顿感热情澎湃、热血沸腾。

登上渡轮,思绪万千。为不断提升城市形象,进一步发展旅游事业,市委市政府已经把双山岛规划成“生态、休闲、度假、康体”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区。虽然身在张家港,却也仅五年前登过一次岛。或是因为盲目迷失于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让人无暇顾及,忘记停停脚步顾及身边美好的事物。亦或是因为近几年岛上游客暴增,登岛需要排数小时的长队,让人却步。随着渡轮的停泊,我点了点思绪的刹车,跟着浩荡的人流前往目的地。

领队宣布完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清理垃圾、美化环境,大家戴上手套,拿上垃圾袋,便在江堤两岸,分散开行动了。 “这么冷的天,不如摆拍点照片,让活动提前点结束。” 我心中闪过了这个念头,但很快我为自己有这样的想法感到羞愧。孩子们在比谁先捡到第一个垃圾,捡到后如“宝”一样藏进自己随手的垃圾袋内,甚至为其而欢呼。长江里船员随意扔下江水的鞋子、盆子、衣物等各式各样的物品,经过江水拍打到堤岸边腐烂、发臭;游客随意丢弃的饮料瓶、香烟头、口香糖渍.....这一颗一颗的垃圾像极了长在这座岛屿美丽脸庞上的黑斑,在控诉着游人不文明的行为,而身边的志愿者去没有因为它的烂、臭而放弃它。雨越下越大,领队开来了城管的电瓶车,喊着:“孩子们,快到叔叔的车上来,外面在下雨,要感冒的!”喊了一遍又一遍,却没有一个孩子上车,取而代之的是一袋袋扎好的垃圾。从闲聊中得知,一个原来住在岛上的女孩,每周末都会参加这个志愿活动,她说:“我是岛上的女儿,我想帮岛上做力所能及的事,这里有我的童年,也正好回来看看!”一个新市民妈妈说:“这也是做好事,志愿服务时间长了正好能多积点新市民积分!”有一对年轻的小夫妻甚至已经把这种行为当成一种乐趣,只要有空就会参加......他们质朴的话语、纯洁的心灵、友善的行为感动着我,并向他们投去了赞许的目光。

两个小时一次次的弯腰低头,受到了路上游人的啧啧称赞。这次捡起的垃圾虽然有限,但能让自己、孩子、更多的游人意识到自己图了一时的方便,给他人造成了工作量、给环境造成了破坏。这次活动的意义也并非在于实现垃圾的清理,而在于能让大多数人学会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生活,保护环境如是,生活如是,我们捡起了生活的垃圾,清理的是心灵的灰尘。

(作者:大新村  毛晓燕)


上一篇: 用奉献温暖他人,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下一篇: 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