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志愿星光”

    浏览次数: 1435    手机阅读和分享

志愿者是平凡的,平凡的面容,平凡的制服;志愿者又是不平凡的,不平凡的内心,不平凡的精神。

小时候,常认为只有像雷锋、董存瑞那样为人民奉献牺牲的才是志愿者;只有在地震过后的爱心赈灾中捐款才是志愿者;只有在献血车前,毫不犹豫的挽起袖子的人才是志愿者。渐渐长大,才明白,原来“志愿”不仅是轰轰烈烈的伟大壮举,也是平平凡凡的日常行为。

进入工作岗位后,我对“志愿”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体会。2011年我加入了东苑社区志愿者团队,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志愿者。几年来,通过参加团队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懂得志愿者就是爱心和忠诚的守护者。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工作虽然繁琐,但却有一种从心底油然而生的快乐。对流动人口,我们加强本地计划生育与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的宣传,使流动人口充分了解参与当地社区保障的条件和程序。邀请从事法律工作的党员为流动人口开展普法知识讲座,提高流动人口的参保意识和维权意识,免费提供相关的法律援助等。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对流入流出人员中的贫困家庭进行帮扶;对孤残儿童,我们了解孤残儿童的实际需要,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他们送去物资。与儿童福利院联系,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陪伴儿童福利院的孩子进行手工、游戏等互动活动。邀请党员中的助残志愿者为残疾儿童的家长看展康复技能讲座,倡导科学康复;对空巢老人,我们根据空巢老人在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为精神寂寞、特别是有心理疾患的空巢老人提供心理关怀志愿服务,如电话问候、上门慰问、为老人读报、陪老人聊天、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邀请社区全科医生或医疗卫生志愿者为空巢老人进行健康咨询、义诊等。邀请志愿者与空巢老人一起开展文体活动,如文艺汇演、茶话会等,丰富空巢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重阳节,我们以“畅想邻里幸福梦  传播九九重阳情”开展了系列活动,大家带着一份孝心、一份爱心与老人一同联欢、一起包馄饨,同时还去看望了退伍老兵,聆听他们的故事,感受革命的力量;去老年公寓看望了八十多岁的党员夫妻,为老人们送去了慰问品,并致以节日的问候,看到老人们在老年公寓里安享晚年感到非常欣慰。对脏乱差的环境,我们化身为小区美容师,开展爱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行动,让我在实践中拓宽了视野,在奉献中收获了成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也许有人会问,参加志愿服务到底图的是什么?对我而言,志愿者活动不记报酬不图回报,当我们看到那一张张因我们的帮助而开心的笑脸,我就实现了当志愿者的价值。

(作者:东苑社区 周泱)


上一篇: 志愿服务,让我们把心相连

下一篇: 爱的传递与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