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传递与延续

    浏览次数: 1353    手机阅读和分享

“志愿”这个词,其实在中国并不陌生,“志”和“义”天然地跟中国文化紧密相连。“志”,是“义士”的“士”字底下加一颗心,“义”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努力追求的优秀品质,都强调发自内心,任何强加于人的都不是真正的志愿。——白岩松

正如白岩松所说。“志愿”二字,都含有“心”字底,志愿者的活动是发于内心,用心去完成的。

提起志愿服务,我们总以为是一种单向给予的概念,志愿行为总是去帮助别人,其实不然。我觉得志愿行为首先是在帮助自己、提升自己,是你自己的需求。

志愿者平凡,平凡的面容,平凡的制服;志愿者不平凡,不平凡的内心,不平凡的精神。志愿者是快乐的凡人,也是人间的天使,而我正是其中一名快乐者,也是一名志愿者。

2014年缘于儿子的老师,我第一次了解了张家港的志愿事业。带着对戴仲艳老师的崇拜之情,想着自己也有固定的双休日,也能成为一名关荣的志愿者的憧憬,我于2014年12月18日在友爱港城网上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一段时间后,我先后加入 “七色花”少年宫志愿者服务队、美湖使者志愿服务团队、杨舍镇暨阳湖实验学校志愿者服务队、张家港市港城爱心社等不同的团队。通过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懂得志愿者就是爱心和忠诚的守护者。

我的第一次志愿者活动,让不了解志愿事业的人对我的志愿行为投来了异样的目光,谈论:我的行为是有偿的,服务单位会给我钱。对于她们的议论,我做了相应的解释。时间久了,我的身边多出了几位志愿者。乡村单位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张家港的志愿事业。

在少年宫志愿者服务队结识了张国庆大哥,从交流中了解到他是暨阳湖环保宣传的组长。在暨阳湖环保宣传中再一次认识了儿子的英语老师任文英。加入不同团队活动,让我接触到了更多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业。但是他们的行为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他们相比,我沧海一粟,不足为奇。我是千千万志愿者中的一员,可以说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我有我的工作,有我的家庭,有我可爱的儿子。考虑到儿子的作业辅导、兴趣班接送的问题,在2016年下半年,我在张家港市港城爱心社固定下来,进行阳光编织*送温暖活动,利用在家的空余时间为新市子女和山区小孩子编制围巾、围脖活动。一针一线融入了我们编织者的爱意,每一条围巾、围脖都是志愿者们爱的传递。

回顾过去的点点滴滴。作为志愿队伍中每一位成员,他们都付出了汗水。这里有责任、有感动、有收获、有快乐。志愿活动让我们在实践中拓宽了视野,在奉献中收获了成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让我明白做好志愿服务一定要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爱之心,要有“不期望以任何方式得到好处”的奉献精神,要有“矢志不渝”的坚持。

共同的追求,共同的信念和共同的责任将我们聚集在一起。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和志友们与志愿服务紧紧地连在一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人间充满关爱。

我以身为一名志愿者而自豪!我很幸运,可以在这样一个群体中成长。我很开心,可以跟一群热情大方的朋友一起为整个张家港人民服务。在志愿者的快乐岗位上,我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他人,也将这种爱的行为传递下去。                    

(作者:常阴沙幼儿园 杨春)

上一篇: 平凡中的“志愿星光”

下一篇: 至情酿至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