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苏州工会覆盖线上线下的普惠服务 “主动找工会的人多了”

    浏览次数: 1339    手机阅读和分享

苏州工会覆盖线上线下的普惠服务带来多重效应——

“主动找工会的人多了”

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徐嵋

江苏苏州太仓市的3家企业,因为有许多职工想要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才艺培训,因需要由基层工会组织申请,顺利促成了所在企业建立工会组织;苏州工业园区一家300多人的企业,也因为苏州市总的普惠服务涉及职工多种福利,在职工的强烈要求下,组建了工会组织……两年多以来,苏州各级工会开展覆盖线上线下的普惠服务,不仅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欢迎,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还带来了多重效应。普惠服务给工会吸引了大量“粉丝”,促成了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工作的顺利实施,并且,前来咨询建会的人也越来越多。

“线下服务线上体现,线上服务线下实现”

“普惠项目的广泛实施离不开实名制会员数据库的建立。”日前,苏州市总工会主席温祥华向记者介绍,市总通过“苏工惠”APP推出了专享保障、帮扶服务、教育培训等6大板块16小项的工会会员普惠项目,正是得益于实名制会员数据库的保障,这些普惠项目才真正做到了“线下服务在线上体现,线上服务在线下实现”。

2016年苏州市网信办调研数据显示,该市1200多万人口中899万为网民,其中用手机上网者占95.3%。“按照这个比例,我们350多万工会会员也应该绝大多数是网民,如果还用传统的工作方式,只会让我们离职工越来越远。”苏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高慧芹表示。

要在线上服务职工,采集会员信息是第一步。市总在前期调研时发现,有的地方由于没有建立数据库,后期每次活动时都要到基层进行人员信息比对,不仅增加了工作量和成本,而且效率非常低。为此,市总2016年1号文印发《苏州工会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会员普惠工作方案》,提出数据采集工作高标准起步、高效率展开、高强度推进。

从2016年2月开始启动,经过初期的集中采集及后期的常态化采集和管理,如今,苏州工会信息管理平台中的会员信息数已达252万,占全市会员数的70%。

精准服务让会员获得感不断增强

线下服务热热闹闹,线上服务不断完善。

两年来,在苏州市总工会依托苏州银行APP建立的“苏工惠”服务频道上,“会员有礼”品牌活动有声有色。除了实物福利,2017年市总结合工会工作在职工阅读月、安全生产月推出“品读经典,品味书香”“安全在心,有奖抢答”等活动,送出的购书券、电影票、游泳票等文化健康福利也广受欢迎。2017年以来,市总先后组织线上会员有礼活动17场,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参与人数达150万人次。“基层工会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了与会员之间的紧密联系。”高慧芹说。

温祥华告诉记者,苏州市总先后上线“苏州工会”微信公众号、“苏工惠”APP和“苏州工会网上学院”3个平台,为职工和会员提供在线服务。在“苏工惠”服务频道上,会员可以像点菜一样自由选择所需服务。

在常熟,市总工会开展的“送培训进企业”活动广受欢迎。“企业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上根据需要预约培训,现在培训课程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常熟市总工会主席姚建祥说。据介绍,该市从去年起开展这项活动,免费为广大职工提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机会,设有19个培训备选课题,内容涉及团队管理、员工心理、安全生产、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据统计,今年该市已举办30多场“送培训进企业”活动,惠及职工1400多人次,培训受到了基层职工和企业的广泛好评,会员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会员主动促成工会服务项目

普惠服务为工会组织吸引了不少“粉丝”,前来咨询建会的人也大量增加。据统计,2017年苏州新增建会企业2967家。其中不少是工会的普惠服务吸引了职工,通过会员的主动申请倒逼企业建会的。

12月14日,苏州市总与昆山市周庄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苏州工会会员到周庄旅游不仅可以享受门票七折优惠,还可以成为周庄景区的行风监督员。昆山市总生活女工部部长陆琦告诉记者:“我们在普惠服务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会员不仅乐于参与工会活动,而且更想在工会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甚至促进工会服务项目。这次与周庄的合作就是听取了会员的建议。”

温祥华认为普惠服务已经带来了多重效应,“工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尤其是会员主动找工会的多了,基层工会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他表示,原来依托苏州银行APP建立的“苏工惠”服务频道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会员服务需求了,“明年我们将打造自己的‘普惠大厦’。”

据了解,2018年,苏州工会将打造独立的“苏工惠”APP,直接面向全体会员,并不断调整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范围,使服务职工工作更实际、更有效。

 

上一篇: 花蕾:规范有序推进工会向社会购买服务

下一篇: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