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情酿至味

    浏览次数: 1373    手机阅读和分享

门口凉风习习,一家人把桌围,你说笑来我乐唱,饭后来段故事。晚间凉席一铺,你翻滚来我戏耍,蚊子周围嗡叫,巴扇身边轻扇。

一幅幅插画让我打开童年时光的闸门,那肆意妄为的年华。那时家家没有高墙护院,都爱把桌子摆在门口树下乘凉。你来我家喝口汤,我去你家捞口面。虽然都不是山珍海味的御用席,却也是坊间盛爱的清粥小菜。

舌根的根基是心尖,心尖至感方能给舌根味感。看这本书我是嘴里口水涟涟,脑里回忆涓涓。我顿觉特需一根定海神针来定住我想立马来上一口美味的澎湃感。作者以菜会友,以菜寄情,以菜忆人,以菜追似水年华。每一道菜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们的缩影,满分的爱。那一道道普通的菜肴,释放了我们的味蕾,激发了我们对森严的水泥森林般城市的凉意,解放出我们对烟火的向往,炊烟袅袅才是生活之最初气息。

也许你爱城堡里红酒牛排的精致,也许你爱游离各种深巷的小摊,也许你醉意家常菜肴的温暖,更或许你在食堂大锅里翻炒。奈何不管是高档的美好,家常的入心,街边的生活,都需用心翻炒真心品尝。一日三餐,有时素来有时荤,你不可天天食斋亦不能没顿油腻。生活亦如吃,有时枯躁乏味有时如蹦极。一道美味也许就是激起你激情的擂鼓,或是沉静的清泉。好好吃一顿饭,是不是觉得很简单。却不曾想,如今对很多人来说是个奢侈品。快餐店良莠不齐的口味也挡不住我们大跃进的步伐。我们又有多久没有放慢脚步,放下尘杂只为去品人间烟火了?我们又有多久没有和家人盆友畅谈痛饮了?

菜有其纯粹的美感和给我们味觉记忆的快感。人与人之间却也有真情的纯粹。我们应该让至情在美味中酝酿人间至味。记住,人间至味往往酝酿于人与人之间,最好吃的永远是人。最深的记忆永远是情,至情才能酿造至味的美酒在人间飘香。

(本文作者:日触化工   邹倩倩)


上一篇: 爱的传递与延续

下一篇: 父亲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