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解释,依法办事

    浏览次数: 1870    手机阅读和分享

一、 基本情况

马明义系张家港南丰镇永钢接团员工,于2016年9月3日在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上班期间不幸因工死亡,其家人就工亡补偿事宜与当事人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发生纠纷,经南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二、调解过程及技巧

南丰镇调委会联合公安派出所成立调处小组,首先排除他杀或自杀的可能性,并积极安抚其家人的情绪,将其劝离永钢厂区,确保工厂的正常生产及社会稳定。经调查,马明义有两个子女,妻子待业在家照顾孩子,还有一个退休的父亲及父亲再婚后的后母,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就依靠马明义,家庭比较困难。现当事人家人要求赔偿损失300万元人民币。而公司方则认为:马明义确实在工作期间意外身亡,公司对马明义的工亡没有异议,但是家属提出的300万补偿款实属狮子大开口,不能接受。可以接受法律规定范围内的补偿数额,最后通过背对背的调解方式,一方面告知家属按照法律规定应该享受的赔偿数额;另一方面说服企业出于人道主义关怀在法律规定额度的基础上增加一点补偿,并将当事人的后母作为供属待遇计算进补助金内。最终达成协议一次性补偿张荣及家属就业补助金、重大疾病医疗补助金、额外家庭困难补助金共计120万元,双方一次性了结。

三、调解体会

本次案件情况虽然不复杂,赔偿数额法律规定也比较明确。但当事人深陷误区,认为死者为大,可以提无理的要求。难点在于死者家属听不进任何解释,对不利于自己要求的条款一律不承认。经过几次的专业耐心解释及发动当事人身边的好友的关系,多层次,全方位的做好解释工作,并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另一方面积极为死者家属争取最大化的权益。找准契机,最后促成了调解的达成。


上一篇: 工作期间忽猝死,依据工伤来赔偿

下一篇: 突发疾病起纠纷,耐心调解止纷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