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味道

    浏览次数: 1335    手机阅读和分享

有一种味道,哪怕时光匆匆消褪了所有的童年记忆,它也固执地占据你的味蕾,轻易就勾起关于它的一切;有一种味道,你千方百计想还原想保留想抓住它,却发现似乎总是缺少了点什么,原来里面藏着一种特别的东西只属于当时!

晚饭后,弥漫的菜香味还未散尽,就着厨房特有的气息翻看《至味在人间》,满目的美食,虽然只是文字,却仿佛掀开了追逐美味的门帘。

小时候家境贫寒,很少在外面吃饭,对美食的向往因长久的压抑变得深入骨髓。等自己工作成家后,总喜欢满城到处跑,就如陈晓卿般寻找着大街小巷的美食,每每打探有新店开张总会第一时间喊上朋友“嘿,我们去”,但每次吃完回来总又会吐糟“切,我了个去”。不管是港式的避风塘、翠华餐厅还是杭帮菜的绿茶餐厅、蜜桃餐厅,抑或是山西的晋家门,又或者是新疆的北疆饭店,要么觉得太淡,要么太咸,或是太腻,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在家的时候,我也喜欢摆弄些厨艺,时而来个秋梨炖牛腩,时而来个虎眼狮子头,或者弄个荷塘月色,每每妻子孩子吃的挺欢,可自己总是觉得味道不正,在记忆深处深深怀恋着那一抹父亲的味道。

小时候,父亲算村里半个厨师,哪家要办婚丧宴的总是请父亲去掌勺。父亲的厨艺是自学成才的,现在书柜里还是满满放着那些配着插图的大众菜谱,也让小时候的我偷偷看着那些彩页插图忍不住流口水。在家里也是父亲掌勺,每次摩挲着我的头问我:“今天吃些啥?”我总会飞快回答“糖醋排骨!”父亲的糖醋排骨总是那么的与众不同,我每次喜欢搬个小板凳坐在他旁边看他如何烧制。父亲一边非常娴熟地摆弄着手中的排骨,一边娓娓道来,关键在于火候和调味,排骨要选择新鲜上好的肋排,剁成均匀的一段段;将排骨洗好晾干,放入油锅煎炒,放入黄酒、生姜还有大量的醋和糖,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焖制,最后收汤调味……

父亲的糖醋排骨,不靠茴香、桂皮、香叶,也不用酱油味精,只慢慢地焖煮留住那新鲜猪肉的味道,最纯朴的原香。出锅了,一大盆排骨上桌,香味扑鼻,晶莹透亮的汤汁包裹着一块块诱人的排骨,勾出了肚皮里所有的馋虫。我两眼放光,迫不及待扑上去,一块夹起来还连着糖丝,一口下去,肉质软滑,嫩的如豆腐一般,甜中带酸却又不甜的发腻。尝个几块,忍不住又尝个几块,还没到开饭一盆排骨都下去了大半。那时候父亲总是喜欢含笑看着埋头猛吃的我,来,多吃两块,长的高些……

时光匆匆,转眼已长大,离开父母去了异地工作,也到了自己掌勺的年龄,或许遗传了一些父亲的基因,对美食也心存热爱,闲暇之余看看美食节目,兴致来时也翻着花样尝试做各种美食,妻子孩子是最忠实的顾客。尝试的时候难免失败,没有达到自己的标准,但妻子和五岁的宝贝却是欢天喜地,边吃边赞不亦乐乎。看着眼前的笑靥,我瞬间明白了,父亲的糖醋排骨之所以让我如此念念不忘,或许不是在于技术技巧,而是浸润着父亲深沉的情愫,烙印着父亲心甘情愿的付出。也许,自己努力为家人烹制美食的那份心,在遥远的多少年以后,也会流淌在自己孩子的心中,使得那简简单单的食物散发出与众不同的味道,一抹属于父亲的特别的味道!

为人父了,才知道父亲的不易,就如歌曲《父亲》中所唱: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知道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中国式的父亲,都羞于表达,那么,就还是让一道菜肴来代替吧!正如父亲与我的联结,是记忆深处永远的糖醋排骨,而我的孩子,在长大后,应该也会存有那一抹父亲的味道,我期待着!

(本文作者:雅仕德  陈亮)


上一篇: 至情酿至味

下一篇: 拼命工作可以磨砺人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