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疾病起纠纷,耐心调解止纷争

    浏览次数: 1837    手机阅读和分享

一、 基本情况

张荣(男,32岁,四川籍)系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员工,于2005年10月份进入公司,从事操作工工种,2014年10月26日,张荣因病请假,在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被确诊为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前交通动脉瘤,手术后处于昏迷状态,后又至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张家港澳洋医院治疗,治疗后的张荣仍然昏迷成植物人。家属多次去公司要求巨额补偿,双方协商不成,矛盾愈演愈烈。

二、调解过程及技巧

金港镇镇调委会联合公安派出所成立调处小组,先将家属们劝离公司,控制事态恶化,积极引导家属参与调解,随后组织双方进行调处。调解员对情绪激动的家属进行劝说安抚,并及时了解纠纷的基本情况及双方的观点。经调查,在张荣变成植物人后,张荣妻子丢下两人生育的两个女儿(一个10岁、一个5岁)离家出家,而且张荣父亲患有尿毒症,常年需要吃药治疗,如今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张荣又倒下了,且在张荣看病期间也花了不少钱,导致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家属认为张荣在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工作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家里的生活实在难以支撑下去了,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应该对其伸出援手,给予经济上的帮助。而公司方则认为:张荣这次生病既不属于工伤,也不属于职业病范畴,但出于人道主义,公司同意给予张荣家属适当的困难补助,同时公司也发动员工进行了爱心捐款活动,但是家属对此并不满足,多次提出要求公司给予168万元补偿,公司无法满足家属提出的无理要求。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想法之后,调解员采用背靠背调解方法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运用法律的规定让家属摒弃自私自利的想法及邪念,跳出个人圈子,不钻牛角尖,对于公司的爱心捐款,家属应该心存感激,而不应以怨报德,提出无理要求,使双方关系陷入僵局。而对于公司来说,在员工生病这件事情上没有法律上的责任,出于人文关怀,尽最大能力给予家属经济帮助,也是肯定了张荣这么多年对公司作出的贡献。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公司方出于人道主义补偿,再次发动职工捐款,并且一次性补偿张荣及家属就业补助金、重大疾病医疗补助金、额外家庭困难补助金共计23万元,双方一次性了结。

三、调解体会

本次案件情况虽然不是很复杂,但是人的私心和极端的想法往往会使调解陷入瓶颈,调处难度也会相应增加,调解员处理稍有不慎,就及有可能演变为群体性事件。在这种情况下,调解员采取“背靠背”调解法,有效的避免双方当事人情绪对立和吵闹等矛盾激化的情况发生。调解员要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说,缓解当事人的极端情绪,利用法律知识引导当事人用理智思考问题,待双方心平气和,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进行调解。同时,调解员要启发双方当事人转换角色,换位思考,在考虑个人得失的同时,也要替对方利益着想动之以情,提倡互谅互让,不要斤斤计较。并找准切入点一锤定音,促成调解协议的达成。


上一篇: 耐心解释,依法办事

下一篇: 男子自杀矛盾起 妥善调处纠纷息——金港镇成功调处一起非正常死亡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