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利益无小事 迎难而上解难题

    浏览次数: 2045    手机阅读和分享

2016年9月,凤凰镇银辅饭店十多名员工先后至信访科、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反映,称该饭店老板拖欠员工工资并无法联系上。凤凰镇调委会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与职能部门向员工了解具体情况。据银辅饭店员工讲述,饭店负责人名叫朴金香,她8月份欠下数十万元债务后离开张家港且无法联系,其中结欠员工工资约十八万元。当调解人员要求员工提供相关工资条或其它相关证明时,员工表示他们没有签劳动合同,也没有员工名册,更没有工资条,所有给付的工资都是朴金香和他们口头承诺和现金支付的。此时,员工又向调解人员反映银辅饭店除经营日常就餐服务外一直为三家韩资企业提供劳务人员从事食堂烹饪,且相关费用没有完全结清,要求调解组织出面调解。

工作人员对上述情况进行了仔细梳理和实地走访,发现员工反映的朴金香经派出所查询并无此人,极有可能是提供了虚假身份信息,银辅饭店虽与三家韩资企业存在着劳务合作事实,但因为饭店负责人的消失根本没法进行资金的核算和支付。至此,银辅饭店欠薪纠纷似乎进了死胡同,且极有可能转变为一起群体性的上访事件。此时,有三个难题摆在调解人员面前急需解决:一是要尽快将名为“朴金香”的饭店负责人找到,确认真实身份;二是要弄清银辅饭店拖欠员工的工资数额;三是要协调解决饭店与三家韩资企业的劳务派遣费用问题。只有上述三个难题得以破解,整个欠薪纠纷才有进展的可能。

就在整个事件陷入僵局的时候,饭店一员工反映称有人看到“朴金香”在某处,调解人员迅速向辖区派出所反映并要求提供帮助找到“朴金香”。后公安机关通过技侦手段在某地抓到了“朴金香”,并以涉嫌恶意拖欠工资罪名采取了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朴金香”在被羁押后,调解人员在办案民警的帮助下,对拖欠员工工资一事进行了仔细核实。经过民警的多次提审和几番斗智斗勇,最终“朴金香”将拖欠员工的数额确认了下来,但其本人的真实身份还是没有得到公安机关的有效核实。由于考虑到该案件情节和证据问题,以及“朴金香”还需与存在债务关系的企业进行资金结算用来支付员工工资等情况,最后公安机关决定变更刑事拘留为取保候审。就在大家以为欠薪纠纷可以迎刃而解时,这时意外再次发生,“朴金香”在取保候审期间再次潜逃,且“朴金香”吃一堑长一智,吸取了上次教训,潜逃之后再也没有露面。由于公安机关之前无法核实到“朴金香”的真实身份,也没有其他有用的线索,“朴金香”本人最终消失在茫茫人海当中。

事件到此再次进入困局,工资认定表有了,可是钱从哪里来呢?饭店员工的情绪也从当初的喜悦跌至了冰点,甚至有些员工扬言要直接找三家韩资企业讨要说法,眼看该事件即将演变为一场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矛盾冲突。凤凰镇调委会迅速将该情况通报给工会组织,通过工会约谈了三家韩资企业的负责人。约谈过程中,调解人员通过讲明饭店员工诉求和“朴金香”的恶意拖欠工资、潜逃行为后,建议企业将饭店未结清余款进行仔细核算后支付给第三方,通过第三方再向饭店员工进行支付。由于三家企业的负责人都是韩方人员,对调解人员的建议还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但通过在场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合理建议,三家企业负责人还是接受了调委会和工会给出的方案,但提出需要相关部门出具一份事件处理的证明以规避掉今后与饭店间的法律纠葛。至此,事件得到了转机和较大程度地进展。通过结算,调解人员发现企业所欠款不足于全额支付员工工资,缺口约百分之二十五,于是又再次与工会约谈了全体饭店员工,最后大家同意按各自拖欠工资的比例打折后进行领取,员工的损失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挽回。

银辅饭店拖欠员工事件可谓一波三折,但凤凰镇各级调解组织以及工会组织克服重重困难,发挥才智,努力寻找突破点,最终为员工要回了大部分工资,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回顾本次事件,存在的难点以及解决思路如下:

1、工资支付没有证据资料,只有口头承诺,员工缺乏法律维权意识。最初在动员员工走法律途径过程中,通过与律师沟通,发现没有书面证据,司法审判机关对此也是无计可施。因此调解人员及时转变思路,首先帮助员工固定证据材料,通过部门联动和警民合作抓到“朴金香”是本案件的一个重要突破点。

2、“朴金香”的身份信息仍是个未解之谜,给事件处理带来了不小难度。“朴金香”一直使用的是假身份,对于她的真实姓名、真实国籍我们一无所知,好在纠纷处理过程中我们不仅紧盯其人,更紧盯其事,通过饭店业务资金往来寻找事件解决突破口。

3、银辅饭店与员工以及企业之间的关系较为复杂。银辅饭店向企业派遣员工提供劳务,但并未签订劳务协议,一旦发生拖欠工资将极易引发饭店员工和企业间的矛盾。在此事件中,调解人员主动出击,联合群团组织,积极组织饭店员工和企业进行沟通,从中分析事件的利害关系,主打感情牌,争取企业的支持和配合,最终维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

虽然该案例涉及人数不多,涉及金额不高,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凤凰镇调委会始终坚持“为民服务,迎难而上”的工作宗旨,时刻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充分调动职能部门的力量,在化解群体性突发事件时真正形成合力,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做出了表率。


上一篇: 男子自杀矛盾起 妥善调处纠纷息——金港镇成功调处一起非正常死亡纠纷

下一篇: 薪资矛盾一触即发 调解得当平息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