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自己

    浏览次数: 2042    手机阅读和分享

随意选择了一本书《万万没想到》,之前对大脑思维类的书涉猎不多,谁知翻开书来细细研读,却发现此书并不是心灵鸡汤,它只是用冷峻的语言和客观的数据把世界看透彻。

“透过现象看本质”是对此书最好的注解,书中的每一个故事和案例都倾注着作者的观点,他用事实和分析说话,旁征博引,让我们可以看到事情的本来面目。作为一个理科生,我也喜欢用一些数据分析对日常的生活来进行判断,平时也常看科学松鼠会或果壳网一类的科学网站,对任何一件事情喜欢有自己的分析与判断,看完《万万没想到》,可谓与作者观念相近,深感于我心有戚戚焉,更坚定了自己追求事情真相的理念。

可是,就像“别想说服我”一文所述,人们只听“好”消息——那些能印证他们观念错误的信息,你越是给他们摆事实、讲道理,列举案例和数据,他们还是会视而不见,反而觉得你是另类、不合群。更不要说,有时候事实的真相会触犯别人的利益或是好友的情感。正如鲁迅先生的铁屋子理论,无数人被囚禁其中却不自知,我们的生活已经被微信商所包围,震撼的文章时刻传递着虚假的知识,实惠甚至免费的购物背后是惊人的骗局,我们眼中只是看到了对我们有利的一面和对好友的信任,并没有看到商人逐利的本性。很多人随波逐流,跟风购买,只为显示自己没有落伍,没有落单,他们抗拒真相,哪怕被愚弄蒙蔽了眼睛,也快乐并麻木着,一点儿也不感到悲哀。

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真相也只有少数人能够看到,追求真理和真相的过程不缺乏荆棘和坎坷,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那群人并不被大众所理解。柴静的《穹顶之下》给我们带来了震撼,也仅仅只是震撼而已,一阵喧嚣过后人们似乎忘记了中国的环境问题,而是对她个人的一些质疑。人们只是喜欢看热闹,并不关心什么是真相。所以,在这个喧嚣而烦躁的社会,我能做的只是保持自己的清醒,合理判断、不轻信、不执误,哪怕是他人眼中的另类!也许在坚持真理的道路上,我们会付出许多,要平衡各种关系,要拨开层层的迷雾,却有时候只换来亲友反目,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但是“坚持做自己”的信条却绝不可以放弃!

    从苹果落地到万有引力被接受花了很多年的时间,在追求真理和真相的路上也有漫长的道路要走,也许一个人、一本书并不能一下就改变这个世界。“然而说到希望,却是不能抹杀的,因为希望是在于将来”,正如本书作者万维刚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去呐喊,从自己开始改变,进而改变身边的人,那星星之火必将燎原!

作者:雅士德化工(江苏)有限公司 陈亮

上一篇: 《拆掉思维力的墙》读书笔记

下一篇: 买房,卖梦想的房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