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赋:大力强化理论武装 践行工人运动时代主题

    浏览次数: 2853    手机阅读和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赋予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新的历史使命。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推进工会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推出一系列制度安排,出台一系列重要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体人民。习近平同志始终心系工人阶级,关心关怀广大职工,高度重视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经常深入基层看望劳模、慰问职工,亲自部署推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使亿万职工倍感温暖与振奋,增强了当家作主的自豪感、获得感,进一步焕发了创新创造的劳动热情,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习近平同志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形成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要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高举维护职工权益旗帜, 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改革方向,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工会工作;坚持“三个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把农民工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使之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要与时俱进,加强新形势下工人阶级地位及工运理论研究;等等。


这些重要论述,涉及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各个方面,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系统全面、博大精深,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工运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和群众学说的传承与深化,是对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和工运理论的丰富与发展,为做好党的职工群众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才能始终坚持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的前进方向。


上一篇: 要把职工权益放在首位--镇江市总工会发布维权预警信息

下一篇: 李建国:工会改革,要让职工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